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连续10年缴毒量破吨

时间:2022-06-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志坚

云南省普洱市与越南、老挝、缅甸山水相依,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独特地理区位,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形势复杂、任务艰巨。

驻守在此的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舍生忘死、拼搏鏖战,以巨澜狂飙之势,与毒魔殊死较量,在边境缉毒战场上演着一幕幕缉毒传奇。10年来,该支队共破获毒品案件29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61名,缴获各类毒品13.266吨,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217.51吨。尤其是2021年,缴获毒品超过2吨,年缴毒量创历史之最;2022年,缉毒成绩百日破吨,延续缉毒工作强劲势头。

 

摧毁网络 严打幕后贩毒团伙

经对该支队近年来破获的毒品案件数据进行分析比较,2016年,共破获毒品案件389起,其中万克以上毒品案件14起,所占比重为3.6%;2018年,共破获毒品案件349起,其中万克以上毒品案件27起,所占比重为7.7%。此后,破获的万克以上毒品案件比重逐年上升,至2021年已升至35%。由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大宗毒品贩运活动正在加剧,贩毒活动的组织化、网络化、职业化、暴力化特点更加明显。

2020年5月22日,该支队执勤民警在公开查缉中发现,一男子陆某声称到西盟县施工,却又说不清楚施工内容和地点。民警在进一步走访排查中发现,另一名男子何某将一辆铲车从千里之外的广西押运到西盟县城后交给了陆某。

“陆某和何某什么关系?为何将铲车停靠在不施工的工地上?背包内装的是什么东西?”针对一系列疑问,该支队决定立即成立专案组,对陆某和何某进行跟踪,并对铲车进行重点关注。

 

6月6日凌晨1时许,陆某和何某骑车来到西盟县中课镇村民娜某家,从娜某家中扛出两个编织袋包裹,捆在摩托车上返回西盟县城。2时许,陆某与何某骑车载着包裹来到铲车处,逗留近半小时后才空车离开。上午10时许,一辆拖车来到铲车处,陆某与拖车驾驶员朱某开始装载铲车。

“行动!”铲车刚开上拖车,负责布控的民警迅速冲上去,对铲车进行检查,当场从铲车上查获毒品44.8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后经侦查发现,该案毒品数量巨大,团伙层数复杂,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危害极其严重,随即报立为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全力侦查。在后续的侦查中,该支队一举抓获涉及云南、广西、广东、湖南四省区的犯罪嫌疑人27名,成功打掉了一个从云南边境地区向内地贩运毒品的特大贩毒团伙。

面对边境辖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贩毒活动诡异多变、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等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该支队不断强化毒情分析,及时调整战术战法,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突出源头治理。秉承“除源头、断通道、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的禁毒策略,以深化“净边行动”“边境狩猎”“集群战役”等专项行动为牵引,全面强化“八大专项行动”,不断升级“七大战法”,打好“六大战役”,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查获大宗毒品案,贩毒活动组织化、职业化愈加明显)

警民联防 构筑禁毒防控体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10年来,该支队通过群众举报查获的贩毒案件有530余起,缴获毒品3300余公斤,占查获总量的24.8%。该支队在禁毒实践中大胆创新,通过深化社会管理助推禁毒工作,探索建立了“班户联防”“治安中心户长”“边境村寨值班”等机制,共开展禁毒宣传3000多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70多万份,根据群众举报和参与治理,打掉零星贩毒团伙83个,捣毁吸毒窝点135个,收戒吸毒人员1100余人。

“陈某家中好像有人在吸毒,你们赶快去看一下。”2021年5月14日,该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治安巡逻时,一名辖区群众跑到民警身边悄悄地说到。

 

(走村入户开展禁毒宣传,增强边民群众的禁毒、防毒意识)

获悉情况后,民警立即赶往陈某家中进行核查。当执勤民警赶到陈某家中时,并未发现有人在吸毒,但两名男子看到民警后显得神情慌张。随即对其进行毒品尿液检测,发现其中一名男子尿检结果呈阳性。

随后,民警对陈某住处进行全面检查,当场从一个纸箱内查获毒品4.3公斤。

“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该支队黄伟支队长说。该支队紧密结合边境辖区实际,充分发挥边境派出所的职能优势,通过“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春风拂边寨”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等活动,延伸禁毒宣传领域、拓展禁毒宣传深度,不断筑牢广大人民群众远离毒品的“隔离带”“防火墙”,构建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同时,该支队还加强与驻地解放军、海关、民兵以及村委会的协同配合,从思想上、行动上强化对辖区社会面的管控,有效增强了边民群众的禁毒、防毒意识,在边境一线逐步形成网格化禁毒防控体系。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开展禁毒宣传)

甘洒热血 践行从警铮铮誓言

以人民为念,为禁毒而战,用忠诚奉献践行从警的铮铮誓言。多年来,一代代普洱戍边人打赢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禁毒斗争,连续十年查获数以吨计的毒品,赢得党和人民赞誉。禁毒战斗中,贩毒分子狡猾多端,藏毒手段花样不断翻新,犯罪行为一旦暴露,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绝不会束手就擒,缉毒民警随时面临生死考验。

2016年3月7日,原该支队江城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带领战友,深入中老越三国交界边境一线村寨排查走访。

10时20分,在江城县康平镇坝卡一带查缉时,杨军刚发现3名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正要上前实施盘查,3名嫌疑男子看见后拔腿就跑。

 

(杨军刚在向群众了解案件线索(中为杨军刚))

“追!”杨军刚话音未落,如离弦之箭射出,战友们紧随其后,眼看就要追上目标,突然从草丛中窜出1名男子,持火药枪向民警开枪射击,冲在最前面的杨军刚胸部和腹部被击中,鲜血泊泊流出,杨军刚队长忍着剧痛,用手捂住伤口坚持追击,一米、两米……追出10多米后轰然倒地。

“队长,队长……”紧随杨军刚身后的战友扶起杨军刚,大声呼喊。

杨军刚身上多处受伤,战友们马上对杨军刚进行现场紧急救治,但因伤势严重,鲜血从杨军刚的胸部和腹部止不住地往外流淌。

此处紧临边境,且地形复杂,民警在我方境内追捕4名嫌疑人未果。11时10分,呼啸而来的120救护车将杨军刚紧急送往江城县人民医院抢救。经过近2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杨军刚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5载从警路,10载禁毒生涯,杨军刚把青春热血永远镌刻在了国门、界碑上,用生命铸就坚不可摧的雄关铁卡。

10年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全体移民管理警察牢记使命、不怕牺牲,在无数的禁毒斗争考验中,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评为“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先进集体;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荣记集体“一等功”;涌现出了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朱绍平,禁毒工作个人一等功获得者韩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禁毒新形势,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逐步完善禁毒斗争体系,创新打击技战法,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凌厉攻势,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边境社会治安环境。(吴志坚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