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抓好粮食安全保民生

时间:2022-06-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尹久先

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作为统筹抓好全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州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提出2022年全县工作重点,及早细化分解保障粮食生产和农副产品供给安全、推进乡村振兴等相关任务,进一步落实措施、压实责任,力促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定增收、农村稳步发展。

耕地和农技是粮食生产的关键要素。在双柏县大麦地蚕豆田村委会克田村民小组,原本杂草丛生、沟壑丛生的撂荒地变成整齐划一的农田,远远望去,平整的田地和错落的村庄形成一副美好的画卷。村民李平富说:“我们这些田地是老祖辈就传下来的,顺着地形挖,有大有小,歪七扭八,现代化些的机械用不了,粮食产量也不高。现在改平整了,我想轮种番茄跟水稻,还想买辆旋耕机,不仅种地快,还可以提高产量。”

高低起伏、层层叠叠的水田上,插秧正忙;机器轰鸣的田野间,奏起播种的欢歌……双柏县大庄镇水稻田里,人们正抢抓时令忙着耙田、栽秧。水稻种植大户苏长云介绍,水稻“三分种七分管”,移栽基础十分重要,移栽之前要对土地进行平整,耙田就是关键。在他身后,一排排已栽种好的水稻秧苗在微风轻拂下随风摇曳,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喜人场景。

粮食要增产良种是关键。在妥甸镇新会村委会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里,50亩玉米新品种已经严格按照试验方案种植完成。试验示范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将加快推动双柏县玉米新品种更新换代速度,提高全县玉米规范化种植水平,促进玉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为了保障农资安全,近日,双柏县组建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队、植保站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到大庄镇对农资经营门店负责人进行禁限用高毒农资经营销售使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农资规范化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培训,并实地对12家农资经营门店开展超范围经营、农资进销存台账记录和安全间隔期制度落实情况等监督执法检查,抽取农药产品506个(次),种子299个(次),肥料32个(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指导依标签用药、科学安全用药工作,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农药的安全使用。

据了解,去冬今春全县播种的夏收粮食作物面积12.3万亩,其中小麦5.01万亩、蚕豆3.51万亩、马铃薯0.68万亩,预计总产量2.39万吨。今年全县计划播种粮食作物面积32.1万亩,粮食产量10.05万吨。当前大春生产有序推进,已插栽水稻2.58万亩,播种玉米7.98万亩、杂粮1.5万亩。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做好今年粮食生产工作,双柏县年初及时分解下达给各乡镇下达粮食播面及产量、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大豆扩种面积、撂荒地治理面积等目标任务,及时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农技人员、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培训;组建了8个春耕农业生产工作指导联系包片组,抽派专业技术人员,分组分片、分类分种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加大对农资储备的调度和调运力度,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种子种苗检疫监管等专项行动,保障农资储备充足、质量可靠、市场稳定、运输顺畅。

通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双柏县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李应春 尹久先)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