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咖啡:在杯中遇见“诗和远方”

时间:2022-06-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云南省普洱市位于北回归线附近,是全世界最适宜咖啡生长的地区之一,普洱也因此享有“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近年来,普洱市借助电影《一点就到家》的热映,打造“远山树林的味道”咖啡旅游目的地,让以普洱咖啡为主打的精品旅游线路愈加深入人心,醇香的普洱咖啡吸引着更多消费者前来寻找隐藏在杯中的“诗和远方”。

(普洱咖啡 卢磊摄)

远山树林味 咖旅融合带动乡村旅游“新业态”

为让咖啡爱好者获得从“种子”到“杯子”的独特体验。近年来,普洱市形成了“在城里逛咖啡馆,到城外游咖啡庄园”的“咖啡+”旅行模式。一些新兴的咖啡庄园已经开始设计咖啡研学之旅,创新咖啡旅游项目,并推出相关文创产品。北归、爱伲、小凹子等一批本地咖啡庄园在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资源禀赋壮大企业自身的同时,带动起周边咖农开起休闲民宿、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走出了一条以精品咖啡为引领,带动咖啡文化和旅游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廖秀桂为游客冲泡咖啡 周思雨摄)

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正是采收咖啡鲜果的大好时节,小凹子咖啡庄园内,已是耄耋之年的高级农艺师、咖啡庄园主人廖秀桂一边带着游客参观咖啡园,一边向大家介绍着开展的新项目……“除了开展户外露营、烧烤,向咖啡培训机构和专业团队提供咖啡实验、制作与教学培训场地、举办研学活动外,我们的咖啡园还是鸟类、爬行动物、昆虫以及蚁类的生长乐园,是中国微距摄影协会首个室外微距摄影基地。”

(咖啡庄园摄影作品小凹子 咖啡庄园供图)

小凹子咖啡庄园里的接待中心每天都能迎来不少闻名而至的游客、摄影师、采购商以及咖啡研学培训、团建等旅游团队,业务范围也从单纯的咖啡交易拓展至生态休闲、康养研学等方面。2021年至今,已有超过2万多名咖啡爱好者“循香”至此。

(咖啡庄园接待游人 周思雨摄)

“咖啡作为一个国际性饮品,许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咖啡消费群体未必知道咖啡树长什么样、咖啡怎样加工制作、咖啡有哪些延伸产业,深度的“咖旅融合”势必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将成为未来普洱咖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普洱市文旅部门正在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在咖啡产业发展及项目建设中引导企业创建咖啡主题示范庄园,探索创新“咖旅”深度融合模式,促进咖啡产业振兴和农旅融合发展,拓展旅游业态,让具有特色咖啡小镇、休闲农庄正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的新去处,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和最大化。

位于普洱市澜沧县东回镇班利村的佐佐咖啡屋,是一家以拉祜族传统民居“吊脚楼”为构架、巧妙地将民族与现代两种元素相融合的咖啡屋,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只为手捧一杯现磨咖啡,倾听着拉祜歌曲,感受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咖啡屋自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至今,不但带动当地文旅消费,更促进了咖啡产销,推动农旅发展,吸引了周边县区乃至省外游客到此旅游观光。

(佐佐咖啡屋 李飞雷、泮平摄)

当地政府依靠民族文化咖啡屋的引流优势,以佐佐咖啡屋为中心,向周边扩建佑佑茶馆、尚尚清吧、夏夏书吧等12个展馆,促进就业供需,丰富旅游产品,提高当地知名度。如今的东回镇文旅园区,不仅实现村民“务工+土地租金”经济双收入,更成为普洱市深化推动“咖旅融合”的“新典型”。

满城咖啡香 咖啡文化活动汇聚更多人气

“城外”咖啡旅游业态有滋有味,“城里”咖啡文化活动有声有色。近些年普洱市以多渠道积极开展、参加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普洱咖啡手冲赛等国内外宣传推广活动,有效助推了普洱咖啡产业精品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普洱咖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以咖啡为文旅元素的城市名片将集聚更多人气。

(第七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 周思雨摄)

当前,普洱市正大力推动咖啡特色文创市集、主题街区建设,打造咖啡旅游新业态、新玩场。全省首个原产地咖啡主题旅游休闲街区——“中国·普洱咖啡会客厅”将于今年9月开业,届时,一个集生豆展示、烘焙加工、现磨店冲、非遗周边集中展示于一体,极具咖啡主题文化氛围场景化、沉浸式的咖啡主题旅游休闲街区将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

 

(非遗集市咖啡“打卡地” 蒲兴南摄)

随着普洱咖啡知名度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普洱市接连举办的各类咖啡主题的集市、夜市,吸引了大批咖啡爱好者前来品尝香醇咖啡,交流冲泡心得。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入也·咖啡主题集市&年货节,以集市的形式打造普洱各类文创产品消息中转站,为市民采购年货提供好去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的非遗集市则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咖啡相结合,组成了完整的普洱味道。

(咖啡主题集市 普洱市文旅局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咖啡文创集市不但有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年咖啡爱好者参加,更有非遗传承人带来精美的非遗技艺展示,传统与现代、创意与坚守以这种充满新奇的方式碰撞,汇聚成了颇有普洱创意格调的咖啡文化盛宴。

此外,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游云南”联合推出的普洱灰碟包咖啡、普洱妙趣咖啡车载香薰,一经发布便俘获了众多观众的“芳心”,清新灵动的设计生动传递了普洱文旅元素。“游云南”上线销售爱伲、漫崖等咖啡产品12项,数量居全省同类产品第一。

 

(普洱咖啡文创产品 蒲兴南摄)

同时,普洱积极支持引导“普洱咖啡”特色品牌进入公共场所,通过专设体验共享区,增加互动和体验,营造咖啡氛围。目前,已有咖啡品牌首批入驻庄园、酒店等公共文化场所,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进“普洱咖啡进景区”,在职工之家、书屋建立“咖啡文化角”,把书香文化与咖啡文化结合起来,促进咖啡消费。(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