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排头兵,精准招商看寻甸】昆明寻甸野生菌生态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时间:2022-06-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雁南 杨婧瑶

编者按:“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为进一步推动寻甸县招商引资工作增效提速,连日来,寻甸县投资促进局掀起“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热潮,立足产业基础,创新招商思维,拓宽招商资源,狠抓“绿色食品牌”产业招商工作。目前,寻甸县已成功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县“绿色食品牌”产业招商保持良好势头。

近年来,寻甸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狠抓“绿色食品牌”招商工作,争当一流“绿色食品牌”排头兵。在寻甸就有这样一个野生菌种植基地合作社,不仅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更带领着村民致富奔小康。

寻甸山珍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位于寻甸县七星镇腊味村委会赵回下村,共有社员74户293人,流转山林面积600余亩,曾被评为“昆明市市级示范社”“昆明市林菌培育加工示范基地”“脱贫攻坚优秀扶贫爱心企业”“省级无公害农产品”“昆明市扶贫龙头企业”等。

围绕寻甸县打造“绿色食品牌”理念,山珍源种植基地坚持绿色、生态、野生,不同于人工种植,所有菌子依托当地地理位置优势,自然生长,且不添加任何农药等化学药物。

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合作社把从前靠在上山捡野生菌为生的村民纳入合作社,大部分村民将当地政府发放的7000元产业扶持基金作为本金入股了合作社。平时村民将捡来的零散菌子交给合作社按市场价收购,由合作社分类识别后统一售卖到对应市场;另一部分则通过分类、烘烤、包装后作为成品销售,通过互联网、商家渠道销售到全国多家供应商,到了年底,入股的村民还可以按入股股金比例分红。

据悉,此前依靠政府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的村民,现已全部返还7000元本金,并且每家每户年底都额外获得了户均3949元左右的分红收益。除了线下供应,如今山珍源产品在832平台、淘宝、拼多多、抖音等数十个线上平台也皆有售卖,每年交易额达到 1000余万元。

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李大姐说:“在这里工作的很多村民从前都是依靠种地为生。我家以前种植玉米、烤烟,家里有8口人,一年只有几千元,自从有了合作社,我光是在这里上班,帮忙洗菌、捡菌、包装,每天工作8小时,每年就可以给我家带来3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也越来越富裕了!”

此外,山珍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住农家房、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为发展思路,以山地鸡、采摘园、经济林为依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还为游客提供品尝山地鸡、野生菌、种植食用菌等项目,让城市游客观赏乡村田园风光、感受农业文化,拉动产业链发展,推进寻甸绿色食品牌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了当地“绿色食品牌”的一张响亮名牌。(姜雁南 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