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刘世姣

为进一步推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6月16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会在沾益区人民法院召开。沾益区委政法委、区工商业联合会、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及部分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清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立足沾益实际,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构建助商安商法规制度环境,全力营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全力优化规范文明执法监管环境,全力打造助企纾困司法保护环境,全力提升便捷高效法律服务环境,进一步推动法治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针对当前“一站式”服务能力水平不高、诚信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要深入研究、有的放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推动沾益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典型案例发布会上,沾益法院的法官们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由该法院自主编撰的《多元解纷指导手册》《环境资源保护案例》《工伤保险资格认定典型案例》和《不动产登记典型案例》,通过具体案例以案释法,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据了解,多年来,沾益法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该院大力推进多元解纷,积极构建“法院+工商联”解纷新模式,2021年4月与沾益区工商联联合成立“民营经济涉诉案件调解工作室”,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将企业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打好涉企案件特邀调解“组合拳”,选聘25个特邀调解组织、50余名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司法保障措施,开通优化营商环境“快车道”。加强诉讼指导,充分依托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立案。与沾益区政协、沾益区工商联加强沟通,妥善调处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各类纠纷。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商会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司法需求。2021年至今,沾益法院共向企业进行普法宣传25场次。(路文清 刘世姣)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