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四轮驱动”助力渔村蝶变

时间:2022-06-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段正祥 毛茗

彩云之南,滇池之滨,有座湖滨新城。彩云流霞,山明水秀,是她的底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她的本色;烟波浩渺,温暖宜居,是她的特色,她叫晋宁。

千百年来,晋宁人民逐水而居,晋宁渔村,因水而生,借水发展。在乡村振兴、滇池保护大背景下,渔村如何生存?怎么发展?

(小渔村)

晋宁立足环境保护、生态优先、生活宜居、先行先试,选取滇池沿岸4个渔村重点打造美丽乡村,让渔村乡韵、渔村乡愁、渔村人文、渔村新貌在滇池畔复活重生,焕发生机。

政府推动增动能。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改,推进滇池流域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把沿湖绿化美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起来,统筹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提升、农业结构调整、新业态发展,创建农文旅融合的高品质田园综合体,初步形成滇池沿岸“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格局的决策部署,晋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4个渔村建设,高位统筹、高效推进,努力把滇池沿岸渔村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沙堤村)

晋宁区始终认为,打造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生产发展方式,保护滇池,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因此,晋宁区坚持政策护航,一线破题,紧紧抓住示范项目建设“牛鼻子”,四轮驱动,全面推进渔村建设。

为快速推进示范工程建设,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专门组建专班下沉工作组一线协调指导项目建设。晋宁区主要领导带头研究村庄规划,乡村建设,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设立由区级领导担任示范村名誉村长,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跟踪问效,确保工期进度质量三不误。

(海埂村)

项目带动赋新能。在推进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晋宁区不搞一刀切,不搞千篇一律,而是因村施策,按照“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的目标要求,根据各村的地形地貌、人文环境,通过项目实施,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农村,赋予美丽乡村根与魂,山水人文。如昆阳街道海埂村依托“浪漫海埂”,重点建设“创意旅拍风情区”“七彩田园旅憩区”,让农旅深度融合;上蒜小渔村以水为媒介,围绕“古滇水乡”主题,实施生态广场、民宿、房车营地、稻苗共生项目,展现渔文化的独特韵味;晋城梁王村以“梁王山寨”为引子,打造夏赏荷花,登山观海的美丽图画;余家沟下村则借河道之势,建设河上景观,展现百年渔村新风貌、新生活。

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4个渔村对村中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垃圾收集,改造村间道路、厕所、房屋风貌,建设村间小品、生态文化广场、停车场、绿化美化庭院,亮化村庄,弱电入地等工程,全面提升村庄品质,让村庄美起来、亮起来、生动起来。

(梁王村)

资金撬动强效能。示范项目建设中,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力,整合各级各类助农资金,推动工程建设,省市对晋宁美丽乡村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从资金、技术、协调、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极大激励了晋宁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和动力。在4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中,省级投入资金4630万元,市级支持4089万余元,区级整合资金3162.63万元,村组群众资金1501.9万元。对于资金的使用,晋宁区高度重视,整体统筹,科学规划把握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整合安排用于10多项建设内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不撒胡椒面,实现资金产出效益最大化,不断挖掘涉农资金整合潜力,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项目如棋局局新,先于落子步步赢。由于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建设自今年3月底开工以来,进展迅速,4个村根据规划内容,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

群众主动添潜能。建设美丽乡村对于4个渔村的群众来说,是天大的好事,是惠及每户人家的便民利民惠民之举。

晋宁区率先打造“美丽渔村”示范项目,目的就是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美化,构建起四季常青、花草结合、错落有致的乡村景观格局,让渔村焕发生机活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顺心如意。

乡村建设是打造自己的美丽家园,因此,群众都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主动让出空场空地,配合做好庭院清理,打扫沟渠路面,支持参与村庄建设改造,形成了“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管共治”的生动局面。

今天的晋宁,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渔村蝶变,指日可待。(段正祥 毛茗/文 宋光旭/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