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寻甸:“五美”画卷下的乡村“别样红”

时间:2022-06-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邓仕鹃

近年来,昆明市寻甸县六哨乡党委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乡情,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优势,确立“三地一乡一镇”和“两中心、三产业、两品牌”的总体发展思路,不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促乡村振兴,绘制出乡村振兴“五美”画卷,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美丽宜居新六哨。

厚植集体经济“家底”,绘制“产业美”。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抓住省市扶持新能源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实现全乡11个村光伏项目全覆盖建设;聚焦马铃薯和白萝卜优势产业,成功将六哨马铃薯和萝卜申请成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结合产业发展优势,选择有发展基础、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较强的横河村,整合扶持资金建成2000㎡冷库项目,在本村收益基础上,将租金分配至5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在收购旺季,租赁公司招聘100余名当地农民务工,让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双收益;2020年、2021年先后争取扶持资金建设板桥农贸综合集市一期、二期项目,一期项目带来每年集体经济收益4.56万元,二期项目预计可增加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3.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经过努力,全乡11个村集体经济5万元及以上村达到100%。

点燃引智聚才“引擎”,绘制“生活美”。持续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雁归工程”,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回引农村优秀人才30余人,先后通过村级组织换届后村组干部专题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党建季度业务交流培训会等方式进行培训增能。

扎实开展“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动员17名公职人员和能人贤士回乡参与规划,完成11个村5个单项振兴方案编制,6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成可容纳400余人的党教阵地,依托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推荐推荐乡农业科科长成功入选昆明市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春城先锋讲师”,并作为昆明市“春城产业导师”候选人进行推荐。

擦亮环境卫生“底色”,绘制“环境美”。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动员多方力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带头进行全民大扫除,入户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宣讲,动员群众开展“庭院扫除”活动,做好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清洁工作。配备村庄保洁员172名,配置垃圾分类桶784只,清理农村陈年垃圾100余吨,形成了“组保洁、村运转、乡处理”的垃圾清运体系。

成立六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检查组对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洁员在岗履职等情况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分为红榜、中榜、黑榜并定期通报,逐步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目前,六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市级评估验收,11个村委会中已有6个创建成为省级卫生村,形成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激发基层治理“动能”,绘制“和谐美”。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紧扣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村规民约相关规定,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在全乡推行《村规民约附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法律顾问把关的基础上,逐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和执行。

将包办婚姻、早婚早育、拒不赡养老人子女、家庭暴力等婚姻家庭问题,以及因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涉黄、涉毒、涉赌、涉邪、涉疫和诬告、诽谤、陷害、恶意举报他人等影响群众公共生活和平安建设的行为列入村民“十不准”纳入村级信用黑名单进行限制管理,将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服务群众等行为纳入“十推广”红榜张榜表扬,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推动乡村社会自治和平安建设共建共享,引领法治、文明、和谐乡风。2022年截至目前,连续保持0信访、0上访记录。

引领健康文明“风尚”,绘制“乡风美”。发挥好平台宣传阵地作用,创建“魅力彝乡生态六哨”微信公众号,推进移风易俗、党的方针、疫情防控、宜居环境等宣传力度;通过院坝座谈、双语宣讲等形式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0余(场次)。

启动“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帮困难家庭助耕洋芋等各种志愿服务,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政策宣传、环境卫生、乡村治理等贡献力量。通过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村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建设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通过努力,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卡西村、宽海子村、龙泉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邓仕鹃 田春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