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东川区:打造高标准生态蔬菜示范基地 点燃乡村振兴“绿色”希望

时间:2022-06-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雁南

近年来,昆明市东川区岩脚村积极建设高标准生态蔬菜示范基地及产销一体化项目,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有效促进了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效益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岩脚村地处东川区牯牛山脉西侧山麓,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地理优势,岩脚村所种植的生态蔬菜在东川一直颇有名气。但由于资金不足、生产经营模式滞后、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第二、第三产业支撑;农田水利设施差,核心蔬菜种植产业得不到有效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十分缓慢。

为了加快岩脚村乡村振兴步伐,解决其存在的问题,岩脚村积极打造“高标准生态蔬菜示范基地及产销一体化项目”,其中以建设“腌菜加工坊建设项目”“花椒种植示范基地目”为第一产业主要阵地,同时,积极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渲染红色文化氛围,推进二三产业,加快现代农村发展步伐。

生态蔬菜示范基地项目共分为两期。一期整合资源,创建品牌;由村集体整合村民、村级示范基地种植的蔬菜,购买一个商铺,作为岩脚村生态蔬菜专卖店统一出售,同时通过村级示范基地打出品牌,保证售卖的蔬菜质量、确保高品质的蔬菜供应。二期开拓市场,形成供应链;在昆明设立小铺面,和大型社区建立合作,为社区提供一对一的每天高品质蔬菜供应,解决销路,拓宽市场,稳定村民收入。同时,打造一个占地3亩,建筑1200平方米的腌菜高品质加工坊和一个300亩花椒示范基地,打造腌菜产品一条龙服务功能,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链,面向全国打响岩脚村生态蔬菜的品牌,让岩脚村成为东川区生态蔬菜及高端腌菜品牌村。

此外,为了加强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岩脚村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旅游产业。计划在岩脚村建设一条全长6.8公里,1.5米宽青石板踏步健康步道,途径森林公园、白云瀑布、千层岩、一条线、大梁子等地,同时配套建设观景台、景观桥、安全扶手等;建设村史馆及驼峰航线教育基地。提升岩脚村组织化程度和爱国情怀。同时,推进岩脚村污水截留处理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污水处理项目,主管18800米,支管23500米,氧化塘14个,沉淀池14个。改善岩脚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形成岩脚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岩脚村村委会书记介绍,到2022年底,力争200亩生态蔬菜示范基地打造完成,2030年,“绿色康养食品”品牌基本建成,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整体环境全面提升,2025年,绿色生态农业基地预计达到2500亩,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文旅航线开发成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特色村庄格局基本形成。(姜雁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