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风吹稻浪香 早稻丰收忙

时间:2022-06-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云洋 吴帆

端午节刚过,今年第一茬水稻进入了成熟阶段,云南新平县漠沙镇迎来了早稻大丰收,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杆,风吹稻浪,田间满是稻香。今年漠沙镇早稻种植面积共11080亩,每亩单产在520公斤左右,预计总产量576.16万公斤。

在龙河、曼勒、关圣等地,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马不停蹄地收割着金灿灿的稻谷,一边收割还一边将秸秆粉碎还田,增加土壤肥力,保证明年依然有个好收成。机械化的应用大大缩短了收割时间,节省人力的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晒谷场上,村民们挥洒着汗水摊开晾晒刚收获回来的稻谷,滚烫的阳光吸收着稻谷的水分,晒干的稻谷及时装袋收入家中粮仓储藏起来,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漠沙镇把粮食安全作为百姓安康及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多举措全方位保障粮食生产。牢牢把握从严保护、节约集约、依法依规原则要求,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生态保护责任落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乱象,开展农村制止乱搭乱建专项行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我们根据不同海拔、气候、地力,选择高产、优质品种示范推广,改善品质,提高效益。同时,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等系列惠农富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激励农民改种双季稻,今年上半年共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200.22万元,完成早稻农业保险投保8000亩,正逐步实现“绿色、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粮食生产目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建文介绍说。

此外,漠沙镇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的发展原则,全面推进水旱轮作模式,种植模式主要为“稻+菜+菜”“菜+稻+菜”“稻+鱼+菜”等,有效调节土壤肥力、均衡利用土壤养分、有效防治病虫害、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自从实施水旱轮作后,漠沙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农产品品质大幅提升,稻谷和蔬菜等农作物都取得增产增收效果,极大地增加了农户经济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李云洋 吴帆)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