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金蛋”满枝头 荒山变“金山”

时间:2022-06-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粉红

近日,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勐朗镇包麦地村委会沃柑产业项目建设基地,1050亩果林尽收眼底,金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包麦地村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以前这里全是荒山,现在都种上了沃柑。”包麦地村党总支副书记胡落福介绍说,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员示范带头先行,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包麦地村于2015年引进澜沧海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村发展,打造千亩沃柑产业项目建设基地。

公司进村后,在村组干部的协调配合下,顺利流转村民的土地1050亩。流转土地后,为带动村民实现增收,公司根据种植情况,长期向村民提供施肥、除草、修枝、摘果等约30个务工岗位。务工费每人每天100元,按月支付,年人均务工收入达3万余元。务工费加上土地流转费,村民的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公司入驻后,按标准化果园进行建设,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台地改造,并施用大量有机肥。同时,在林下种植绿肥作物,提高土壤肥力,保证基地种植出的水果绿色、生态。

“我在沃柑基地打工2年了,每年的务工收入有3万多元,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不仅可以照看小孩还可以照顾老人,我感到很高兴。”包麦地村梁子六组李张妹满脸幸福地说。

在公司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荒山,摇身一变成了一片金色的果园。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该基地种植的沃柑品相好、肉质优、糖分高,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今年,沃柑的产量达600吨左右,总产值达360万元。利用荒山发展水果产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由于交通便利,除了收购商外,经常有人慕名前来采摘,销路很好。”澜沧海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鲍楚义说。

据了解,目前基地的沃柑首次挂果,产量还不高,待2年后进入盛果期,产量和产值将呈现大幅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资源,发挥‘党建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建设自己的果园,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包麦地村沃柑’品牌,让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包麦地村党总支记罗红光介绍说。(李粉红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