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产业造就“三金” 农民腰包鼓起来

时间:2022-06-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冯光槐 彭显波 骆礼龙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干河乡树牢“绿色发展、项目为王”的理念,以“文山之干”革命性举措抓项目、强产业、带就业,为领跑砚山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劲动能。干河乡的发展,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地务工,造就了一大批享有土地征收及流转金、合作收益金、劳务薪金的“三金”农民。

大项目“铝”创就业促增收。作为砚山县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标志着砚山县迈出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基地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项目落地砚山县干河乡建设,不仅仅牵动着砚山人民的心,更是为全省所瞩目。

随着绿色铝项目的落地,下游企业入驻,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了就业,促进了消费,推动地方高速发展。项目建设工地和砚山的餐饮、商贸、食宿迅速拉动起来,园区内的快递物流很快成为一道充满生机的“风景线”。工地上最高峰时有4000多人在施工,各类工程车辆、挖掘机、吊车等多达1200余辆。自该园区山东魏桥集团云南宏泰公司203万吨绿色铝和山东创新集团云南创新公司年产120万吨铝合金材料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和产业向园区聚集,蓬勃的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今年33岁的王李妹是碧云村委会大法村村民,在园区务工,成为月薪收入超5千的上班族,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梦想的同时,每天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碧云村村民张用选,现在是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电解工,上班月薪6600元,加班可以领到8000元左右。王李妹、张用选是砚山绿色铝产业园区建设以来“产业促就业”的缩影。截至目前,园区征地8085亩,带动群众增收4.6亿元;入园签约项目18个,开工建设9个,投运3个。1至5月,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6.89亿元,占全县1至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0.86%,实现就业4210人。预计2022年,园区可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实现就业8000余人。预计“十四五”末,园区每年可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60亿元以上,直接解决就业人数超过1.8万人,带动就业7.2万人。

金果果“莓”出效益促增收。招引大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优化产业结构,是干河乡狠抓招商机遇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做法和成功经验。2020年6月,云南莓隆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砚山注册成立,首期项目落户干河,流转土地1305亩,投入资金1.2亿元,发展高科技现代农业蓝莓种植。该公司是一家通过融合英国连栋温室、以色列精准灌溉、荷兰智能控制、西班牙专利品种、荷兰和以色列基质和自研专利基质盆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为一体,发展高品质、智能化、规模化基质栽培生态平台的蓝莓种植现代农业企业。公司种植生产的蓝莓,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采收冷链物流环节,均能全程追溯到各环节生产数据,成为了砚山高科技现代农业典范。

2021年4月,公司开始种植蓝莓,一期种植蓝莓850亩,2021年5月完成无土栽培蓝莓定植28万株,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蓝莓采摘上市,产品以每斤80元至160元的价格畅销上海各大超市,成为了一、二线城市大众青睐的高端水果。据了解,今年干河乡蓝莓产业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有效解决就近就地务工近4万人次,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地务工带动群众增收570余万元。其中:群众劳务薪金收入400余万元,1305亩土地流转金年收入170万元。

好气候“蔬”出好菜促增收。干河乡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品牌效应、推进产业兴旺作为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政府撬动、企业带动、技术推动、效益联动“四轮驱动”模式,助推乡村产业驶向“快车道”。

近年来,干河乡积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主动争取土地治理、烟水工程、河道治理、旱涝保收等项目资金1800万元,完成6500亩土地路网沟渠和11公里河道治理,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不匹配的瓶颈,进一步提高了现代农业发展抗自然风险能力。长泰兴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农业企业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成功实现销售端+生产基地的无缝链接,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基地+农户”的产销一体化路子,改写了以辣椒为主的传统产业历史,实现了全年不间断蔬菜生产、冷藏,外销一体化运作的蔬菜产业链,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上海、深圳等地,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发展外销蔬菜2000余亩、花卉种植300亩、常规瓜果蔬菜马铃薯2000余亩,年可实现产值9000万元,常年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促进群众增收900余万元。

绿色已成为干河乡新时代发展的底色,从特色农业到绿色铝产业,干河乡产业发展进入了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效益化、集群化的轨道。这片热土的干部群众释放出前所未有的韧劲和活力,大项目、大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正在快速拓展和迅猛崛起。(冯光槐 彭显波 骆礼龙 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