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子到杯子 普洱果给咖啡庄园的咖啡探索

时间:2022-06-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丹

咖啡,从“舶来品”到“农产品”再到“消费品”,慢慢走入寻常百姓家,咖啡像茶一样作为饮品正在被普通大众接受。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拉巴乡的佤寨,有一个直接用寨子名命名的咖啡庄园,让山野村庄弥漫着咖啡的醇香。红果果,在乡村振兴路上愈发鲜红璀璨。

1999年隶属于澜沧县粮食系统的500亩基地开始种植咖啡。2003年粮食系统改制后,张啟生和两名同事共同成立了澜沧宏丰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公司定位为咖啡种植、加工、储存和销售。

“果给咖啡厂成立时,公司没有房产和地产,业务也面临萎缩,为了不辜负咖农的付出,把咖啡产业维持下去,我们把自家的不动产进行了抵押,向银行贷款将咖啡产业坚持了下来,现在想想真是不容易啊。”果给咖啡庄园股东之一张啟生说。

现在的咖啡庄园今非昔比,建成咖啡晒场面积8000多平米,加工厂房和仓库等350平方米,精品咖啡晒床250平方米。在晒场、厂房、机器设备等方面共投入资金280万余元,在咖啡种植基地上投入资金230万元,责任和时代共同推着庄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果给咖啡庄园地处亚热带温湿气候,海拨在1120至1300米之间。一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优越,周边无任何环境污染源,绿水青山,为咖啡的生长提供了“绿色”天然养料。

“我们现在咖啡种植面积有1180亩,年产咖啡米100吨,年产值400万元左右。果给咖啡庄园辐射带动拉巴乡1个行政村,3个村民小组,138户居民参与咖啡种植与销售。庄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签订收购协议,尽庄园的最大力量保障咖农利益。咖啡采摘期每天有20人左右的村民在庄园务工,特别是疫情期间方便农户就近务工,果给咖啡庄园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果给咖啡庄园股东之一张啟生自豪的说。

“我们寨子基本所有农户都种植咖啡,去年咖啡价格好,咖啡收入最多的一户有6万多元,咖啡是我们寨子主要的经济来源。除了管理自家咖啡,平时我们都可以到庄园打工,一天120元,农户一年能有1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果给村民小组副组长魏娜妥高兴地说。

近年来,果给咖啡庄园实施精品化管理,种植咖啡尽量少用或不用除草剂,出售之前进行农残的检测,杯测的评断,并在采摘、脱壳、日晒等加工环节严格按照规范进行,2021年新产季,果给咖啡成为澜沧县唯一进入星巴克臻选豆,在雀巢公司也得到了合作认证,2018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云南省农业厅授予澜沧宏丰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果给咖啡基地为云南省十家精品咖啡庄园,在交易中心举办的多年咖啡生豆大赛中获81到84分的好成绩,2020年底被评为市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为了提升咖啡风味,果给咖啡庄园自己学习咖啡烘焙、研磨、杯测。经过反复的失败和总结,果给咖啡庄园掌握了提升咖啡风味的加工处理方式,自己手工制作了挂耳式冲泡咖啡,将咖啡从种子嬗变到杯子,让咖农也亲自品尝自己种植咖啡的醇美味道,改变着种咖啡,不知咖啡味的历史,让喝咖啡逐渐走入百姓家。

为进一步提升咖啡的品质,实现咖啡的更新换代。果给咖啡庄园开辟80亩咖啡基地试种了萨奇姆、黄波班、帕卡吗啦、钱皮卡等咖啡品种。品种试验成功后,果给咖啡庄园将向咖农提供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的咖啡品种,用技术保障咖农种植效益,增加咖农种植信心。

据悉,下一步,果给咖啡庄园将树立精深加工意识,冲破提供咖啡原材料的瓶颈,为澜沧乃至世界打造健康亲民,高性价比的“口粮咖啡”,继续在咖啡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高丹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