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县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展示活动

时间:2022-06-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

近日,特克斯县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蒙古族服装制作技艺、阿肯阿依特斯、民歌《花儿》、玛纳斯演唱等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在特克斯县网红街区--离街轮番上演,引得游客和广大居民争相围观,纷纷感叹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用手机记录和拍摄下自己心目中的最美非遗并上传展示。

现场展演柯尔克孜族非遗文化《玛纳斯》。

第一次到特克斯县旅游的广东游客杨女士,首先把自己的旅游出行日程定在了网红街区——离街,就欣赏到英雄史诗《玛纳斯》的现场展演,精彩的表演让她顿时有了了解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的兴趣。

广东游客杨女生说:“看到特色的表演,想回去了解一下关于这个表演的一些文化。”

现场设置的手工刺绣、木制器皿、马具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展览区“热度”最高,让广大游客和居民驻足观赏。外地游客、当地居民与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认识。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村民努尔古丽·哈帕尔被展示区的英雄史诗《玛纳斯》的翻译版本深深吸引。英雄史诗《玛纳斯》经过三年的时间被翻译成国家通用语言,为更多的人了解和保护非遗文化搭建了平台。

现场蒙古族舞蹈表演。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村民努尔古丽·哈帕尔说:“今天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作为年轻人我们也要参与到保护非遗文化的队伍当中。”

此次活动通过集中展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保护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普及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木制碗具。

特克斯县民间艺人李成龙说:“作为花儿的传承人,通过近年的一系列活动,我也感觉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这块很重视,在接下来我会尽我自己努力把这块做好做强。”

特克斯县文旅局文化馆副馆长赵丰收说:“接下来我们将开展非遗进民宿,进旅游景区的展演活动,通过活动让我们的非遗文化魅力进一步传承发展。”

据了解,特克斯县现有县级非遗项目270项,其中:2010年特克斯县公布了第一批县级非遗名录114项;2013年公布并调整了第二批县级非遗名录36项;2016年公布了第三批县级非遗名录29项;2020年6月公布第四批非遗名录91项。申报州级项目23项,区级项目3项,国家级项目1项;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8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25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州级传承基地3个,州级授牌传习所3个。(吾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