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法院多渠道开展反诈宣传守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6-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梦楠 罗旋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近期,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人民法院积极整合宣传力量,结合工作职能,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法治宣传为重点,多渠道开展反诈宣传,把防范网络诈骗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

单位内部宣传

院党组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组织召开动员会,要求全院干警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并进行实名认证,目前,注册率已达到100%。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片,向干警及来访人员发放宣传手册,不定期在本单位微信工作群推送《屏边县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警示》及相关防诈反诈宣传链接,提醒干警和来访人员保护好个人信息,提升干警及来访人员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

用好新媒体宣传

利用本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自媒体,转发防诈反诈宣传链接、反诈宣传短视频、典型案例、图片等内容,号召干警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各类反诈宣传链接,扩大宣传影响力。截至目前,共通过官方微博转发反诈链接20余篇,微信公众号开展转发反诈知识、典型案例13篇次,官方网站转发反诈知识5篇次,此外干警并自行转发各类反诈宣传知识200余条。

走进乡镇宣传

组织干警到玉屏、和平等乡镇,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十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及周边发生的真实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传授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其间,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走进校园宣传

组织干警到屏边县和平镇中心小学、屏边县第二中学开展主题为“‘反诈你我同行 共建平安屏边’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干警用生动的案例、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全校师生们讲解了各种诈骗套路,同时提醒孩子们时刻保持警惕,如果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家长、老师沟通或报警。该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们对反诈知识的掌握,提升了反诈识骗能力。

巡回办案宣传

利用到玉屏镇龙古村委会小新村开展巡回审判的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法官们向前来旁听案件审理的村民们开展了反诈知识宣传,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利用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不法分子常用的冒充网购客服、冒充公检法、投资理财等诈骗套路,提醒村民做到不点、不听、不信、不转账。通过巡回办案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反诈能力,营造了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刘梦楠 罗旋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