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OP15】亿只蝴蝶扮靓云南金平 彰生物多样性魅力

时间:2022-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仕诗宙

近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中国·红河蝴蝶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漫天蝴蝶破茧而出,在山川溪流间翩翩起舞,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了解,目前,中国·红河蝴蝶谷已爆发蝴蝶1亿只左右,预计今年总爆发数约1.5亿只。

云南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中国·红河蝴蝶谷镶嵌其中,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覆盖率达70%,拥有红豆衫、桫椤、巨蜥等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生物多样性保存极为完整。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蝴蝶这样“脆弱的生命”在这里拥有了自己的乐园。

“中国·红河蝴蝶谷拥有400多种蝴蝶,截至2020年,已有标本或照片确认的蝴蝶种类,共有除绢蝶科以外的蝶类资源11科320多种,是世界上蝴蝶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红河州金平县文化和旅游局蝴蝶谷博物馆馆长杨镇文介绍,谷内有中国最珍稀的金斑喙凤蝶(国宝级的蝴蝶)、中国最原始古老的棒纹喙蝶(蝴蝶祖先、蝴蝶活化石)、中国最小的长腹灰蝶、中国最大最美的金裳凤蝶、最有文化底蕴的“梁祝蝶”美凤蝶和中国最多的箭环蝶等。每年5月至6月,蝴蝶谷内箭环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化蛹后羽化成蝶,形成美丽的蝴蝶大爆发生物活动奇观。

连续多年的大爆发奇观让蝴蝶成为了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为了保护这些“小精灵”,当地出台《蝴蝶谷保护管理条例》,严格划定蝴蝶谷的自然保护区范围。不仅限制对蝴蝶蜜源或寄主植物的开采开发,还积极扶持和探索培育相关植物,并将蝴蝶保护写进村规民约,禁止村民使用对蝴蝶有大面积杀伤力的农药化肥。同时,成立蝴蝶谷管理专门机构,加强蝴蝶谷资源的保护,最大限度保证蝴蝶的生长环境和空间不受到侵害。此外,还编撰特色科普书籍供当地学校使用,从小培养孩子们保护蝴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蝴蝶也是生态环境中一个重要的指示物种,数量众多的蝴蝶资源有力的证明了我们这里生态环境的优越和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杨镇文说,“我们还拥有很多像蝴蝶一样的宝藏资源。”

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当地以蝴蝶为引,建设赏蝶的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和蝴蝶刺绣标本、工艺品产业。同时,充分挖掘滮水岩瀑布、坪河大草地、哈尼族蘑菇房等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据悉,自2010年向社会开放10多年以来,中国·红河蝴蝶谷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80多万人次,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保护好我们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用绿水青山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杨镇文说。(姚敏 仕诗宙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