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七部门联动发力 打好金融惠企纾困“组合拳”

时间:2022-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6月9日,云南省普洱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办等七家部门发布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强化金融支持保障”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开通金融纾困“直通车”,全力推动金融惠企纾困系列政策落地见效。

(吕禾摄)

普洱市发展改革委作出四项公开承诺,将建立项目“融资制”破解资金难题,聚焦中央及省预算内项目、地方专项债券项目、产业类项目融资需求“三张清单”,建立重点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由市发展改革委、人行普洱市中心支行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统筹融资协调服务,补齐项目资金短板。组建融资顾问团,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实行全流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进行专业化辅导。每月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在贷款规模、利率、期限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及时反馈项目融资初审情况,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和放款进度。

普洱市财政局发布了市财政局“财政金融协同发力、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四项举措。他郑重承诺,出台《普洱市促进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激励办法》,建立财政金融互动机制;树立“大财政”理念,运用“大金融”思维,以政府信用为基础,把大部分政府性资金、资产、资源通过创新制度设计,变为可流动、可交易的价值。持续强化对财政资源的统筹整合,做到资金效益最大化、资产管理证券化、资源配置合理化。

据普洱市税务局发布消息,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市场现金流24.77亿元。未来,普洱市税务部门将以“税惠服务团”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以“首席联络员”机制畅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渠道,以“多元+精简”服务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以公平正义的税收法治环境护航招商引资,优化纳税服务,简化退税程序,落实税惠政策,聚焦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

普洱市金融办发布的“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四项举措中指出,由市金融办负责初审的担保、小贷、典当等审批及备案事项,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一对一指导,最多跑一次,全程跟踪对接服务,办理时限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转报。做好企业融资增信服务,确保辖内国有融资担保机构2022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担保金额同比增长30%以上,新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不低于3.7亿元,引导并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

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与普洱银保监分局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人行普洱中心支行将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继续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强化监管协同,共同营造良好的货币政策环境,发挥好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推动金融惠企纾困18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普洱银保监分局将聚焦受困行业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引导银行机构加大续贷政策落实,提前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实现无缝续贷;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更好满足企业用款需求;督促银行机构对企业、个人贷款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减费让利”;发挥“银税互动”“信易贷”等平台作用,提高企业线上融资对接效率,做到“能贷尽贷”;建立项目融资“金融秘书”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贴身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增加保险产品供给,深化银保合作,发挥保单增信作用,提高企业信贷获得率,扩大保险覆盖面。

市商务局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招商引资”三项举措,将积极推进“一次都不用跑”审批备案事项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备案,对所有行政审批备案实行“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办件,统一审批出件,做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建立市县(区)所有商务干部全面联系商贸企业的工作机制,每月至少开展1次“政策宣传、政策兑现、具体服务”三进市场主体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升企业满意率。

下一步,普洱市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营造重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浓厚社会氛围,让企业在普洱尽享政策红利,获得长足发展。(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