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萍:一双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2-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海春 叶骄

夕阳西下,晚风轻抚。此时的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八嘎乡胡广箐村安适如常,一幢两层半的楼房前,57岁的沈家萍在穿针引线。这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美好时光,一天劳作之后,沉浸在刺绣的天地。沈家萍享受着这样的美好。

回首28年前,沈家萍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时,沈家萍29岁。家,是一个低矮的小房子,房屋阴暗潮湿,看不到阳光,看不到希望。

一天,沈家萍坐在门前发愣,背上的孩子饿得直哭,大一点的孩子坐在地上也闹着要吃东西,沈家萍打开锅盖,却不知道要做什么给孩子吃。家里已经穷得有上顿无下顿。

这样下去,日子是没法过了,可土地少又贫瘠,能做些什么呢?

日思夜想,沈家萍决定绣壮族妇女的帽子装饰。

说干就干。沈家萍东拼西凑,找到几块颜色鲜艳的碎布和几根金线。也许是强烈的愿望使然,也许是天资聪慧,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的沈家萍用铅笔在纸上画出的飞鸟、蝴蝶等图案,线条虽不是非常流畅,但也能一次成形。沈家萍画出图案,把图放在布上对照着剪出图形,再把图形放到一块大一点的布上,用金线绣边,绣出轮廓。

 

一边带孩子,一边刺绣。两天工夫,沈家萍绣出了壮族妇女帽子前面的小帕子。看着不是非常工整的绣边,沈家萍一半是绣成的喜悦,一半是卖不出去的担忧。

八嘎街天,沈家萍的婆婆带着沈家萍的绣品去赶集,15公里的路,老人走了两个多小时。沈家萍在家里左顾右盼。黄昏时分,婆婆回来了,高兴地递给沈家萍五块钱。第一个绣品能买五块钱,沈家萍激动得热泪盈眶。

 

小试成功后,沈家萍有了无穷的动力,她买回金线和所需布料,劳作之余专心刺绣。壮族妇女帽子上的两块小帕子和花帕子,沈家萍赋予它们自己的想法。年轻妇女的,以红色为主基调,绣上花朵、蝴蝶等,寄寓生活丰富多彩、红红火火;老年妇女的,以黑色为主基调,绣上简洁的花朵,寄寓成熟稳重、端庄大方。

 

沈家萍每周绣出的绣品带到集市卖,均因款式新颖富有新意而销售一空。绣品受欢迎,沈家萍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她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刺绣改善家中的贫困状况。

家人非常支持沈家萍,家务都被婆婆包揽了,这让沈家萍有了更多时间刺绣。

生活刚有点起色,突然又祸从天降。在一次备耕时,沈家萍家地里引发了山火,并且烧到了邻居的杉树,因此赔偿了1000元钱,这让刚刚有些改善的家庭又陷入困境。

 

为此,沈家萍更加忘我地刺绣,绣品从单一的壮族妇女帽子装饰扩展到整顶帽子,以及壮族服饰、壮族背带。刺绣图案扩展到鱼、猫、凤凰、元宝、石榴等等,也融入了更多的寓意,“多子多福”“一生平安”“和谐兴旺”等内容的绣品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从36岁起,沈家萍开始赶转转街,把自己的绣品带到西畴县莲花塘、蚌谷、马街,砚山县蚌峨、者腊等集市上卖,卖得最好的一天有3600元收入!

2011年,46岁的沈家萍利用多年刺绣的收入和丈夫种养殖的收入,建盖了两层半的楼房。告别阴暗潮湿的破旧房屋,沈家萍感受到了生活越来越美好。

 

如今,沈家萍依然在绣着她热爱的刺绣。她说,她想绣一辈子,通过自己的双手绣出更美丽的绣品,绣出更美好的生活。(刘海春 叶骄 砚山县委史志办 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