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新时代“三农”追梦人 吃上瓢鸡“产业饭”

时间:2022-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晓琼 马婧 周洁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依托丰富的林下资源,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谋求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镇沅田坝乡岔河村何梅的林下瓢鸡养殖场,只见瓢鸡成群,一只只瓢鸡精神抖擞,或飞到树干上嬉戏打闹,或在树林下寻觅虫子,或在鸡棚里撒欢叫食……给鸡喂食、打扫鸡舍、收纳鸡蛋就是何梅的日常,她照料这些鸡耐心又细致,因为她正是靠着这些鸡,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闯出了一片天。

2019年初,了解到政府出台的相关惠农文件和创业贷款扶持政策后,何梅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帮助下申请到了15万元的创业贷款,盖起了鸡舍,添置了设备,购买了鸡苗,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林下瓢鸡养殖场。“有场地、有技术、有政策,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为了尽快掌握养鸡技术,她边学习、边实践,还邀请专业饲养员到养殖场手把手传授养殖经验。通过不断钻研,养殖场生产逐渐步入正轨,林下瓢鸡的养殖也给她带来了回报,何梅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现在大家都喜欢绿色无公害食品。我们林下散养的瓢鸡,饲养时间在240天以上,虽然生长周期较长,但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富含胰岛素,品质较好,销往昆明、玉溪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去年5月份到今年5月份基地年出栏瓢鸡2000羽,出售瓢鸡蛋1万枚以上,年收入大概二十几万,效益很不错,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还想明年再扩大林下养殖。”何梅乐呵呵地说。

林下空间大有可为,林下养鸡致富增收。何梅林下瓢鸡养殖场只是田坝乡发展林下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田坝乡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瓢鸡养殖特色产业,并依托《镇沅县2020年瓢鸡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在发展致富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不仅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还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实现了双赢的局面,也让养殖逐渐成为当地一张特色产业名片,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好、村民富的新路子,成为新时代“三农”追梦人。(刘晓琼 马婧 周洁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