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种下万亩水果产业带 打造四季精品“果篮”

时间:2022-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帆 邱晓芳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漠沙镇坚持党建引领,抢抓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热区、土地两大资源优势,种下万亩水果产业带,打造四季精品“果篮”,做强“一村一品”牌子,柑橘、芒果和荔枝等特色水果产业不仅成为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漠沙镇地处低热河谷,最高海拔2647米,最低海拔422米。镇内地域温差较大,山区年平均气温低于14℃,坝区年平均气温达23.38℃,呈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典型立体气候特征。

为积极稳妥的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稳步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漠沙镇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科技推广能力,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狠抓农业供给质量,引入“实建果业”“鼎成”“猫哆哩”等农业企业130余家,成立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32个,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农业产业不断向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迈进。积极开展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对种植规模在1000亩及以上基地或养殖大户实施产品质量动态监测,确保农产品绿色健康发展。稳步推进水果产业“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以水果产业综合提升绿色发展为主线,建立一套产业管理机制,打造地方名片。

“我村香蕉种植面积达1510亩,今年香蕉售价较往年上涨,目前市场价格为每公斤4元左右,产值大概能达780万元,提振了村民发展的信心,我村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打好’水果牌’,让更多群众通过水果产业增收致富。”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舒艳萍介绍。

而在曼线村,芒果种植面积也在持续扩大,现已达到8200亩,为了让村民们熟悉掌握管护芒果的技术,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举办芒果技术培训课,邀请专家到基地进行技术教学,激发村民自我发展意识,推动芒果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目前,芒果市场价格为每公斤9元左右,产值大概能达1400多万元,芒果已经成为全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2021年底,漠沙镇水果在园面积95595亩,挂果面积达82700亩,实现产量15022.45万公斤,产值57352.75万元,预计2022年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漠沙镇将继续利用好种植历史优势,强化对果农的支持引导,塑造水果的品质,培育形成优质品牌;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好区域种植的系列果品,打响本地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品牌效应,达到丰产又丰收的效果;做好销售这篇文章,通过新媒体宣传、“线上+线下”推介等方式打通销售渠道,形成助推精品水果产业产销对接的核心力量,进一步促进果农增收致富。(吴帆 邱晓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