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江川:黑水鸡进入繁殖期 雏鸟嬉戏星云湖畔

时间:2022-06-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丹 张延江 唐卫东

眼下,正是黑水鸡的生长繁殖期,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经常可见黑水鸡雏鸟前来戏水、觅食,为湿地增添了几分野趣。

在星云湖南岸的月亮湾湿地公园,一只黑水鸡妈妈正带着两只黑水鸡宝宝,认真地在水中寻找着食物,毛茸茸的黑水鸡宝宝紧紧地跟随着妈妈游动,煞是可爱。当黑水鸡妈妈找到食物时,便喂食给黑水鸡宝宝,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黑水鸡是秧鸡科,水鸡属,它比较鲜明的特征是额甲比较亮红。”据玉溪市江川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陶金海介绍,每年4至7月是黑水鸡的最佳繁殖期,它们会用草叶子或者芦苇叶在水上筑巢繁殖。刚孵出的黑水鸡雏鸟浑身长满黑色绒羽,3天后可游泳,72天后便可独立生活。

据了解,黑水鸡,又名红冠水鸡、红骨顶等,全身大致黑色,嘴红色,嘴尖端黄色,两胁有白色细纹,尾下有两块白斑,尾巴向上翘时白斑更明显。其主要食物为水生植物嫩叶、幼芽、根茎以及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昆虫幼虫等,已被列入国家“三有”保护鸟类。

陶金海介绍,星云湖畔的湿地里有大片的荷田和芦苇地,自然条件优越,很适合黑水鸡的生活繁衍,随着星云湖生态环境的好转,人们对保护野生鸟类意识的增强,黑水鸡已经成为了星云湖较常见的留鸟,数量达到了近千只,分布比较广泛。(李丹 张延江 唐卫东 江川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