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鲜季 普洱“舌尖盛宴”来袭

时间:2022-06-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洁

“雨季一到,诸菌皆出,空气里一片菌子气味。”在昆明学习生活了七年的汪曾祺,在离开之后的四十年中,仍念念不忘那里的菌子。每每有朋友到云南,他总要推荐他们去吃菌。不仅如此,他还不时在自己的文章里回忆昆明的时光。可见菌子是真正虏获了这位吃货文人的心。

普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气候条件,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自然也是野生菌的家园。每年5月一过,西南季风携带着大量雨水来到这里,菌子便在山林间悄然生长起来,农民们起早贪黑进山捡菌,批发商收菌卖菌忙不停,食客们也食指大动,准备享用这天赐的美味。

“最近一段时间雨水多,正是捡菌子的好时候。雨水丰富的那几天,一天下来就能捡到价值数千元的菌子。”凌晨5点,天还没亮,山附近的村民们就早早起床,准备进山捡菌子。人们打着电筒走出家门,提着篮子、背上背篼,走在湿漉漉的山路上。

在普洱,一块块俗称“坝子”的土地,四面环山,中间种植水稻、烟叶、玉米等农作物,野生菌就疯狂生长在附近的山头上。

捡菌子的村民多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也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职业——捡菌人。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村民陶培林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那儿,人人都捡过野生菌,一般天还没亮就出发,去迟了菌子可能就被去得更早的人捡掉了。一根木棍和一个竹筐,有时一走就有10多公里。一般来说,采菌的地点可近可远,但要采到好菌,就得走远路,最远的地方要走几个小时。”

捡菌,带来的绝不仅是美味,还有寻找过程中所带来的惊喜。有时候,你无心捡它,它则成片出现,有时候,你翻了几个山头都不一定捡得到。

“这个过程,给像我们的生活?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还得继续下去。”陶培林笑道。

大多时候,山林里的松针和腐殖物太厚,普通人根本发现不了菌子躲在哪里。而经验丰富的捡菌人就是雷达,轻松知晓菌子窝的所在。清甜细腻的鸡枞一般生长在酸性土壤上的松树林中,而且和白蚁窝相伴。菌伞和菌帽都厚实的牛肝菌则藏在矮灌木丛中。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普洱没有海味,菌子就是人们的山珍。

对于捡菌人来说,从来都不会把菌窝一扫而光,而是会留下几株。来年,成熟菌子会从伞盖里洒下孢子,落在土地上,长出新的菌。生态就这样,被循环着。

采摘好的菌子,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市场,普洱的菌市,没有固定地点,雨季前后,在街上就会有捡菌人扛着菜篓子在街上叫卖,一般挖出来半天到一天内就下锅才鲜美。鸡枞,细滑弹牙的口感及鲜甜脆嫩的滋味,肉质细嫩,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最为美味的要数鸡枞油,干香有嚼头,拌面拌凉菜加入一点,让人胃口大开。在普洱,一罐鸡枞油可以过整个冬天。见手青味道香鲜,是普洱人最喜欢买的杂菌品种之一。记得一个朋友曾说:“普洱好东西真多,看个百科都乐坏我了,百度百科上是这样描述见手青的做法:切时应注意,一定要薄厚均匀,不然炒的时候厚的会没熟,就会增加看到‘小人人’的风险!”见手青传统的做法是将菌子切片,菜籽油炼透,放青椒和整个的大蒜瓣稍炒,再放入切好的菌子继续炒,至大蒜熟透即可,咬下去鲜香味立刻充满整个口腔,山野气息扑面而来。青头菌也经常出现在普洱人的餐桌上,一般都同青椒一起爆炒,又鲜又滑,很容易入味,一盘小小的青头菌可以香飘整个房间。

其实采来的菌子也不需要多复杂的加工,正所谓“删繁就简”,最珍贵的食材正好配最简单的做法,便能发挥出它天然的美味。

不同的菌菇,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人吃,却有着相同的感受,轻而易举地唤醒你的食欲。食鲜季,来普洱吃菌子吧,错过要等一年哦!(马洁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