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以整族脱贫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时间:2022-06-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绍祖

“我们这里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是最恰当的了。我工作了28年,参与了村里的建设,我们落底河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落底河村党总支书记罗朝春感慨的说到。

(碧溪乡亦可玛库苗寨。陈昱州摄)

狗街是公郎镇落底河村委会的一个布朗族聚居村,多年前狗街是出了名的落后村庄,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发展落后,群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房建设、生态能源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全村群众过上了村庄美、百姓富的好日子。如今,走进狗街村,映入眼帘的事一间间布朗特色鲜明的新房,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庄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宽广的道路,漂亮的楼房,漂亮的小汽车,这些只有在城里才看得到,我们不敢奢望,只是默默的当成梦想放在心里。”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亦可妈库苗寨的杨文翠激动地说道。

(公郎镇落底河布朗族聚居村狗街新貌。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亦可妈库,是碧溪乡松林村委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庄,村里居住着28户村民全部为苗族。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居住简陋,生活贫困,加上道路不通,信息闭塞,村子成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脱贫攻坚期间,依托“整族脱贫示范村”工程,这里实施了住房改造、厨房革命、厕所两革命、庭院提升、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提升工程。如今,村里硬化路修通了,家家户户都住上洋房,买上了摩托车、汽车,亦可妈库苗寨已成了南涧县苗族整族脱贫示范村和民族团结示范村。

(公郎镇落底河布朗族聚居村湾子村。刘银珍摄)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住上了新房,生活方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享受到了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回忆起过去的下大湾,55岁的杨如文大叔感慨不已。

过去的下大湾苗寨家家户户住的都是茅草房、土坯房,寨里道路泥泞、污水乱流,交通闭塞,村民们一直过着女人织布做衣,男人进山打猎。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劳动力转移等项目实施,让苗族同胞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的下大湾苗族群众“告别旧土房,住上新瓦房,石板路,青瓦房,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环境优美,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随之提升,整个苗寨焕发着勃勃生机。

狗街、亦可妈库、下大湾等一个个布朗族、苗族村寨从贫穷落后到现如今的美丽幸福新农村的华丽转变,只是南涧县近年来民族团结进步生动实践的一个个缩影。

(乐秋乡下大湾苗族村新貌。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涧县是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农业县,境内有苗族聚居村17个、布朗族聚居村5个,总人口2300多人,主要分布于碧溪乡、公郎镇、乐秋乡3个乡镇。脱贫攻坚以来,南涧县按照“民族工作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重点是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实践“一个民族聚居区、一个行动计划、多个部门帮扶”攻坚模式,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坚持把整族脱贫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整合各类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集中力量,实施苗族、布朗族整族脱贫帮扶工程,打造了一批“苗族新寨”“布朗新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全县民族聚居村实现了通电、通路、通水,有安居、有议事点、有文化场所,有稳定收入。让苗族、布朗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与全县各族群众一道,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用行动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杨绍祖 南涧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