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无量山楔尾绿鸠喜添二宝

时间:2022-06-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宜 彭春贵

近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鸟类监测过程中,运用红外相机记录下楔尾绿鸠哺育后代的过程。

这个温馨的四口之家,上背紫灰色的成年鸠为鸠爸爸,通体绿色的成年鸠为鸠妈妈,两只小幼鸠依偎在父母的怀中。经观察,鸠爸爸和鸠妈妈时刻守护在小幼鸠的身旁,并轮流哺育它们,清晨至下午由鸠爸爸在家带娃,鸠妈妈外出觅食;下午至清晨由鸠妈妈在家带娃,鸠爸爸外出觅食。哺育的食物并不像其它鸟类叼来小虫子或是植物的种子,而是给它们喝鸠乳,两只小幼鸠在父母的艰辛哺育下茁壮成长着,目前,两只小幼鸠在成年鸠的带领下已离开巢穴,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无量山林中。

据了解,楔尾绿鸠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雄鸟头绿色,头顶和胸部橙黄色,上背灰紫色,翼覆羽及上背紫栗色,其余翼羽及尾深绿色,大覆羽及飞羽羽缘略带黄色,臀淡黄色具深绿色纵纹,两胁边缘略染黄色,尾下覆羽棕黄色;雌鸟通体绿色,尾下覆羽及臀浅黄具大块深色斑。虹膜浅蓝色或红色,喙基部青绿色而尖端米黄色,角红色。

楔尾绿鸠栖息于海拔1400至3000米的山区原生阔叶林中,喜壳斗科和樟科植物,中国罕见于四川南部、西藏南部至云南。国外见于喜马拉雅山脉、东南亚、苏门答腊、爪哇及龙目岛。(张宜 彭春贵 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