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时间:2022-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一步一步推动云南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宇发布新闻 赵嘉摄)

在6月6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纪委省监委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宇介绍,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2035件,给予党纪政务(政纪)处分2204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3245件,给予党纪政务(政纪)处分82534人,采取“两规”“两指”或留置措施3762人;省纪委省监委对609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云南政治生态污染源、污染底泥、污染因子,抓源治本、靶向施治,对云南政治生态深度“改土治水”,集中打好正风肃纪攻坚战持久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聚力、力度空前、成果过硬,开创了云南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形成了反腐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的“云南现象”。

针对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等重点领域以及“塌方式”腐败严重的重点地区,云南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清理,铲除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十八大以来全省追回外逃人员381人,追赃6.82亿元。同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通篇文章”治本作用有效发挥,系统化“盾构式”整体谋划推进查办案件、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教育警示等全链条工作,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领域性、区域性的政治生态修复建设成果成为新时代云南政治生态建设新图景的“精彩拼图”。

此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执纪问责,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17人。通过一以贯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断丰富“四种形态”实践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1120人(次)。坚持打铁更要自身硬,重塑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32件,处分407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王宇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云南路径,进一步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更好地达成“三个效果”统一的云南实践,进一步探索增添工作的成色、品质、“辨识度”“贡献率”的创新之路,坚持不懈推动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