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时间:2022-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6月5日,“2022年六五环境日云南主场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举行,这标志着对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近年来,红河州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成为了红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靓丽底色。

(绿色田园 龙俊摄)

红河州是滇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云南省重点林区之一,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事关全局,也是红河永续发展的根本。据了解,红河州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抓手,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绿色生态空间格局,强化生态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异龙湖流域、废弃矿山等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继续开展大规模科学国土绿化行动等工程,确保到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

(开远凤凰湖湿地公园 陶家淇摄)

同时,红河州将发展和保护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将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打造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红河样板,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并辐射带动南部各县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利用。

(异龙湖 娄建伟摄)

近年来,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州13个县市城市规划区内建成了15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2017年红河州被国务院列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4个州市之一;2019年屏边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年红河州获得全国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称号并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全州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森林覆盖率提高10.8个百分点,创成1135个美丽村庄、265个森林乡村。

(赏梯田美景 朱昆生摄)

下一步,红河州将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坚持“先做生态,后做城市;先做基础、后做开发”的规划建设理念,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按照“三线一单”进行分区管控,加快构建“一核一区一带一屏多点多廊”绿色生态空间格局,筑牢红河生态安全屏障。(杜浩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