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

时间:2022-06-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文化和旅游是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时期,是云南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的重要时间阶段。”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良在6月2日《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云南是全国最早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精心培育的省份。这里有巍峨壮丽的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依山傍水的丽江古城、葱郁迷人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特性,使旅游业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日前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云南力争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年均增长13.6%左右;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2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3.7%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长11.8%左右,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针对以上目标,“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围绕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中心、打造万亿级现代旅游文化产业和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聚焦“16个10”世界级精品旅游产品。

同时,云南将实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培育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产品和业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促进市场主体质量和活力显著增强,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更为丰富,云南旅游在国内外影响力、竞争力明显增强。

此外,云南将深入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建立健全,涌现一批精品艺术力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水平显著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能力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

赵国良表示,展望2035年,云南文化和旅游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区域协调化、成果共享化特征更加明显,世界级、国家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文化事业更加繁荣,优秀文化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文化和旅游综合功能得到全面发挥,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双强省”,把云南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文旅贡献。(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