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麒麟:“法律明白人”培训助力普法依法治理

时间:2022-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薛梅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法律明白人”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5月30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委普法办、麒麟区司法局、麒麟区沿江街道办事处、麒麟区沿江司法所联合举办沿江街道鸡街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会,邀请治正滇麒律师事务所对该村的“两委”、村组干部、老党员、红色哨兵等60余人进行相关法律培训。

培训会上,律师就流转土地合同必备要素、被征收补偿归属;无效婚姻、婚前婚后财产界定、共同债务;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老年人消费常见的诈骗行为等,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用生动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进行讲解,让参会人员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沿江司法所则结合近年来受理的易发多发案件,就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向“法律明白人”进行宣讲,要求“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日常入户、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契机,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维权意识和防骗意识,让广大群众掌握解决矛盾纠纷、获取法律服务渠道,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也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路文清 薛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