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大石洞村:美丽乡村展新颜

时间:2022-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继香 杨朝仙

近年来,云南砚山县八嘎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的八嘎乡大石洞村已是旧貌换新颜,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方式都有了质的变化。

大石洞村位于八嘎乡西北部,有农户74户318人,是乡属辖区内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全村共有耕地293亩,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稻谷等,是砚山县第一批实施的“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点之一。

走进大石洞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纯美的农家风光画,树荫掩映、庭院错落、墙绘独特、花海连片,整个村子干净又漂亮。广场边小景处驻足的姑娘、广场上嬉闹玩耍的孩子、凉亭长凳上闲坐的老人,无不洋溢着欢快的表情,美丽乡村建设托起了他们的幸福梦。

大石洞村文化广场以当地的苗族文化为内核、以兰花文化为导向建设,四周画着静美的大石洞村旧貌墙绘,这里有绿廊长椅、健身器材等,同时附属有乡村大舞台和历史陈列馆,是一套完整的乡村文化长廊。

结合村情实际,大石洞村美丽村庄项目以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等为重点,零死角、无盲区打造,确保实现“一村一品、一园一色、一街一特、一院一韵、一户一景”。目前村内道路已全部实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综合文化服务广场、村史馆、休闲文化长廊等项目全部顺利完工。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对我们来说都是宝贝。”村民马校芬说。此次美丽村庄项目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和风貌为基础,保持传统村落制式,融入当地特色风貌;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充分利用群众石磨、苗族服饰等,形成特色文化符号,以现代乡村的形式表现出来,整体简洁大气,既兼顾了成本与美观,也成为承载乡愁留住乡愁记忆的载体。

一年的蜕变,全村74户群众见证了乡、村两级干部的辛勤付出,如今的家园,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一幅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经济富足、舒适宜居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吴继香 杨朝仙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