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一核为引 五联互动 七治融合”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2-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文泉鹏 雷昆娇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文笔社区是白鹤滩水电站库区移民搬迁新成立的社区,共搬迁安置库区移民1595户5151人,社区建立之初面临群众融入城市生活难、小区业主利益纷争多、社区配套服务跟不上等诸多问题,制约着移民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后,通过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精准发力,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促进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一核为引、五联互动、七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一核为引”,强基固本筑堡垒

强化组织统筹,筑牢基层治理基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工作格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社区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建立完善“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员+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健全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2名镇党委班子成员、8名镇机关党员指导社区党建工作,选配优秀党员为党小组组长、网格员、联户长,构建网格人员点对点管理模式,提升基层现代化治理能力。并对社区挂片人员下发责任清单,通过抓基础、抓机制,不断增强工作合力。

“五联互动”,多元共治出成效

治理工作联动。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建设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推动蒙姑镇各站所(中心)、企事业单位全力融入社会治理工作,逐步构建“党委领导、站所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体系。

党建工作联席。组织驻地内的学校、派出所、医院等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向社区党委报告近期工作情况、需及时帮助解决的问题,开出社区、成员单位双向共建事项清单,提交党建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协商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形成难题同解、大事同办的新格局。

矛盾纠纷联调。健全由社区党委牵头,综治、司法所、派出所及各职能站所(中心)参与的调解组织体系,构建“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多元调解机制。结合“每月遍访日”推动由“群众上访”向“领导下访”,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将问题化解在基层。社会治安联防。发挥派出所“主力军”作用,推行充分发挥“一村一警”模式,协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依托社区11个网格治安巡防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等工作,形成联防联治工作局面。

基层平安联创。落实齐抓共管措施,开展平安建设联创行动,深入推进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等平安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全面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治融合”,守正创新抓治理

政治引领,提升党员服务力。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总站”,4个活动室为“分站”,辐射带动93个党员中心户建立“微站”,依托“云上书屋”“阅读驿站”等,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软实力”。依托社区微信群、我为群众办实事“留言墙”等载体,实现居民、社区之间无缝对接,打通线上反馈、线下办理渠道。

法治保障,增强司法影响力。创新“止纠纷于未发、解纠纷于萌芽、化纠纷于诉前”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模式,组建以镇级专班、社区小组干部为主的社区综合调解队伍,充分发挥挂村政法干部职业素养和专业优势,定期报告群众矛盾纠纷动态管理情况,着力提升纠纷化解质效。深化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设立调解工作室,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合力打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德治教化,挖掘文化感召力。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薪火志愿队、手拉手志愿队、巾帼志愿队、警务志愿队、银发志愿队五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困难群体提供矛盾纠纷化解、公益服务、专长服务、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评选活动,以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自治强基,激发治理源动力。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村级组织管理、服务、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完善居民议事会、居民理事会等自治载体,搭建群众参事议事平台,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做到项目建设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和重大事项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智治支撑,强化科技助推力。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设立“智慧党建一体化”“安全维稳”“特殊人员及移民管理”“综合治理”“便民服务”“GIS网格化统领”六大模块。建成结构化视频114路、平安城市监控19路、社会联网监控586路及3个电子信息采集设备,实行24小时视频巡查和轨迹追踪,加速形成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现代科技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共治融合,形成强大凝聚力。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工作思路,引导驻地单位、挂包部门、各类团体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发挥党建联盟优势,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开展走访回访、政策宣传、就业咨询、后续服务等工作,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基础,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形成菜单式服务项目库,推动社区服务供给从“政府配菜”向“居民点菜定菜”转变。

美治提升,提升美景感染力。以建设“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紧扣爱卫专项行动要求,成立整治专班,组建工作小组,每月集中开展一次“三清行动”,分片进行“九乱现象”集中整治,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改变群众不良习惯,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质量。(文泉鹏 雷昆娇 巧家县委组织部 蒙姑镇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