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 云南发出家庭教育令56份

时间:2022-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5月31日召开的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消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施行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共发出家庭教育令56份,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的必修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具有专业性的少年审判,则被誉为“特殊的希望工程”。2021年,云南高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并实现全省148家中基层法院少年法庭全覆盖。通过深入贯彻《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云南法院不断完善机制,强化保护职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云南法院依法严惩杀害、性侵、虐待、拐卖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情节恶劣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并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监护、抚养、探望等各类案件,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通过民事诉讼和行政非诉执行,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同时,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颁布实施,全省各地法院积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机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聘请家庭教育指导员进行专业指导,确保家庭教育落地见效,全省目前已有63名家庭教育指导员受聘上岗。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监护、抚养、探望等各类案件,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通过民事诉讼和行政非诉执行,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会上省高院还发布了6起涉及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案例从全省法院涉及未成年人司法权益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中精选,涵盖首个家庭教育令、网络保护、受教育权、监护权变更、财产监管等群众关切的领域。

下一步,云南法院将以少年法庭实质化运作为抓手,统一司法理念,强化对全省少年法庭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统一指导,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特殊培训,持续深化少年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不断统一少年法庭的职能定位、人员配备、受案范围、归口管理。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发布典型案例、司法建议、法官进校园等效用,深入开展好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杨婧瑶/文 赵赢/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