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深入昭通市开展水利移民安置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时间:2022-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楚智刚

5月24日至26日,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水利规划安置处一行深入昭通市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和黑石罗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开展移民安置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调研组紧紧围绕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和黑石罗水库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推进情况,下一步移民竣工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昭通市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群众生产生活现状以及主要困难和问题,移民搬迁前后与近3年来移民收入就业等数据对比分析等几个核心问题,采用随机抽取好中差样本户进行家访调查,以填报《云南省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村庄、样本村、样本户、满意度调查表》为主,结合资料查阅和会议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走访。

此次调研,梳理出绿化绿地提升改造、移民群众就业及收入、安置点基础设施情况、线上土地资源处理等11类16个问题,其中,红石岩堰塞湖工程4类5个问题、黑石罗水库工程7类11个问题,全部列入问题清单,现场处理交办。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红石岩堰塞湖工程推进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及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为推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尤其是协调解决了沿牛栏江右岸涉及鲁甸县火德红镇4个村委会库周交通路面硬化提升改造,落实资金560余万元,为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调研组强调,要把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红石岩堰塞湖治理工程移民验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找准工作切入点,抓住工作着力点,不能拖、不能等,更不能影响主体工程竣工验收进度。要有“思想怠慢一天,行动推迟一年”的工作急迫感,改变思维模式,破除惯性思维,“跳出移民工作看移民工作”,增强服从服务于主体工程的服务意识,只有移民专题优于其他专题、超前其他专题,才能赢得工作主动,形成互补互助互促工作局面,推进主体工程顺利竣工验收。

调研组指出,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建设开创了堰塞坝除害兴利、变废为宝的先例,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珍惜,更值得推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互通信息,找准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未来移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调研组要求,为稳步推进移民搬迁安置专题验收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小事情当成大项目来看待。一是项目清理。认真全面梳理项目,自查是否有漏项、缺项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商解决,不能存有遗留问题。二是资金自查。各级要清理完成项目的前提下,做好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工作,根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区别不同类型,对结余资金进行分类核算,正确反映资金归属;对纳入实施阶段范围的项目资金,采取细化核算科目,实现项目收支一一对应。三是跟踪问效。要把本次调研梳理出来的问题,以清单、条款形式纳入工作议程,对应解决措施且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解决结果要真实、全面、客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楚智刚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