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牟定:端午佩“香囊” 幸福又吉祥

时间:2022-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正会 李治澄 聂铭 等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彝和园内的绣女们也开始忙碌了起来,她们把艾䓍等中䓍药装进一个个精心绣制的荷包里,送给亲人和朋友,表达驱凶祛邪、幸福吉祥的美好祝愿。

(绣女缝制香囊)

每逢端午节,牟定县的男女老少都会在胸前佩戴精美的香囊。“在我们本地有这样一个习俗,当端午节到来之际,都会由我们女性同胞亲手绣制这样一个香包,香包图纹多样,造型各异,比如我手里这个就是石榴花的一个纹样,石榴花寓意多子多福。”牟定绣女普明惠介绍道。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因形似荷花或内有香料而得名,但如今牟定县的香囊不止有荷花一种形状,还有梅花、菊花、桃子、葫芦、虎头、猴子和一些人物形状的随手礼。在香囊的制作过程中,绣女会先把布料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再在各种形状的布料上绣制花草、动物图案,内装艾䓍,上边加装一根佩戴线,下边垂上红、绿、青、蓝、紫各种线穗,香囊便制作而成。佩戴在胸前,有一股淡淡的药香味。

(香囊)

在牟定县,人们都有端午节吃粽子、戴香囊的习俗,但佩戴香囊颇有讲究,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背娃娃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幸福安康。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图案的,如虎头、豹子、猴子公鸡等,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郭正会 李治澄 聂铭 刘洪亮 牟定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