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效果明显 “四个流向”提振市场显活力

时间:2022-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5月31日,云南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召开。从会上获悉,自云南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后,退税资金呈现出“四个流向”,退税效果显现出“四缓四活”的良好态势。

(赵嘉摄)

据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雨澜介绍,从流向上看,云南省退税资金主要集中在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保证企业运转、产品研发创新四个方面。

截至目前,云南省退税规模已远超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的总量。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全省3万多户纳税人,相当于每户企业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且不限制用途,企业可自行支配。

其中,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多、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企业,税费政策加大“保”的力度,体现“精准滴灌”,享受到留抵退税的企业“即期效应”明显。4月份享受留抵退税的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开票销售额都有较大增长,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步好转,也为稳岗提供了支撑,缓解稳岗压力,促进带“活”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企业选择将退税用于扩大再生产和研发费用投入的占比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其中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技术制造企业开票销售额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充分体现新动能增长态势。

此外,钢铁、有色金属、电解铝、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制造等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则将退税资金选择用于产品研发创新。具体用途是进行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降碳”的研究,为“双碳”目标做贡献。(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