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亿元!云南省第三批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补助资金已下达

时间:2022-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5月31日,云南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最近,财政部提前下达云南省第三批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补助资金69亿元,云南省财政厅已第一时间将资金下达至市县基层,确保各地退税资金需求。

3月31日至5月30日,云南省对各地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事项专项调度资金实行单独测算、按月预拨、滚动清算,共计调拨资金12次,累计调度金额为274.3亿元,充分保障了各州(市)、县(市、区)落实退税政策所需资金。

(赵嘉摄)

据介绍,3月21日,财政部下达云南省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专项转移支付186.92亿元。云南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将186.92亿元资金全部下达至市县基层,有效保障了4月1日新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顺利实施。并于5月初,将第二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补助资金131.5亿元下达至市县基层,有效弥补政策性减收,缓解市县财政收支矛盾。

在年度执行中,根据各地实际退税额度、退税进度等因素,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在州(市)间“调盈补缺”横向动态调整机制,确保退税补助资金在州(市)间的均衡。

同时统筹省级财力,缓解基层困难。对中央补助后需各州(市)、县(市、区)负担的退税资金,云南省级财政统筹财力50亿元左右,结合实际退税情况对各州(市)、县(市、区)给予较大力度的补助。其中,对4月起新出台政策实施的退税地方负担50%部分,中央补助后需各地负担的退税,云南省级财政予以兜底补助;对4月以前原有政策实施的留抵退税地方负担50%部分,云南省级财政按中央补助规模配套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实际退税中地方退税资金的70%先由云南省级财政进行垫付,进一步缓解基层退税的资金负担,支持基层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琪)

“资金及时退付到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促进我省消费投资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琪说。

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不断完善留抵退税管理制度和机制,支持税务部门坚决防范杜绝虚假退税等问题。(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