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落实“两法”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时间:2022-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据5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过去的一年,昆明市五华区统筹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落实未保法六大保护职责、依法能动履职方面守正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五华区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区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普法志愿者作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送法进校园,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宪法晨读等特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以来,全区共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200余场,受教育师生9.4万余人。

过去一年,五华区突出重点,紧密围绕“六大保护”,织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网。家庭保护方面,以专题讲座、家庭教育令等形式教育家长“依法带娃”。学校保护方面,全区各中小学100%建立心理辅导室,减少因心理疾病引发的安全事件;建立校园安全日常巡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校园安全建设水平。社会保护方面,落实好未保法规定的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对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的监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净化周边环境。网络保护方面,加强网络巡查,对涉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开展全天候网络巡查。今年1至3月,全区共发出网络舆情预警34条(次),回复率100%。政府保护方面,各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及时将各类符合条件的特殊困境儿童100%纳入保障。司法保护方面,全区政法各部门和团区委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