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水电站投产110周年 至今仍在发电

时间:2022-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在昆明滇池下游水系的螳螂川河畔,有一座外形并不起眼的小水电站,斑驳的厂房、悠久的轮机,无不透露着沧桑之感。它就是中国的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5月28日,石龙坝水电站迎来投产110周年。历经百年沧桑,石龙坝水电站依然正常运行。

石龙坝水电站于1910年8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1912年5月28日建成发电,点亮了云南省第一盏电灯,开辟我国利用清洁水电能源的先河,照亮了云南现代工业发展的路。

电站先后经过7次扩建,总装机容量7360千瓦,累计发电超10亿千瓦时。

电站建成的同时,红色基因也在成长壮大,1927年4月,石龙坝发电厂成立了云南省第一个企业地下党支部,是云南省最早的十五个地下党支部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唯一的电源点,石龙坝发电厂保障了云南兵工生产、防空警报等重要供电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为祖国电力事业输送大量技术管理人才,推动了中国水电建设大发展。

时光似水流年,百年弹指挥间。如今,石龙坝发电厂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工业遗产、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成“发电、文物、教学、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电站,创新探索一条新时代石龙坝发展之路,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