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振兴乡村

时间:2022-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 彪 龙传运 肖春焕

近日,八万株美人椒苗送到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杨梅沟村。杨梅沟村地处偏僻山区,山高坡陡箐沟深,该村以种植烤烟、蔬菜为主,但由于水资源匮乏,蔬菜产量不高,而且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加之路途遥远运输成本高,群众经济效益难以得到保障。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该村群众脱贫之后不返贫,小康路上不掉队。云南阳光食品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对杨梅沟村采取帮扶措施,通过“公司十基地十农户”运作模式,由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化肥、农药和技术指导,村民负责种植美人椒,成熟采收后由公司统一按保底价收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栽种美人椒的积极性。

“我们杨梅沟是山区,差不多都是种些烤烟和辣椒,这个辣椒是订单农业,去年栽了4亩,今年栽了20亩,收益和烤烟差不多。”杨梅沟村三组村民叶晓龙,去年栽种了四亩美人椒,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今年他扩大了种植面积。

“为了巩固杨梅沟村的脱贫攻坚成果,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和云南阳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形成了与公司、基地到农户的一个订单农业运作模式,村民对这个事情很认可,今年我们也拓宽到了一百多亩种植面积,通过这个模式增加村民的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玉溪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杨梅沟村第一书记林家猛介绍。

据了解,云南阳光食品有限公司在去年取得实效的基础上,今年还增加了向里山乡芭蕉村进行订单农业帮扶措施,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让更多的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张彪 龙传运 肖春焕 通海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