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党建引领新发展 嘎里鸡“啄开”幸福门

时间:2022-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建红 鲁海杨 胡清扬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嘎里村,拥有独具特色的宜人气候和喀斯特地貌山水风光,生态优势显著,养殖的嘎里鸡是远近有名的土鸡。近年来,村委会大力发展嘎里鸡养殖,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嘎里村党总支依托养殖合作社,建成占地10亩的养殖基地,走进养殖基地,一群群土鸡正在扎堆觅食,成群结队的土鸡在山坡上自由奔跑,一会蹲在石头上打鸣,一会飞到树上嬉戏,时而发出“咯咯咯……”的叫声。

“嘎里鸡从小生活在灌木丛中,主要吃玉米和虫子,饮用山泉水,运动量比较大,因而肉质比较紧实,鸡蛋口感比一般鸡蛋较香……”养殖场负责人杨云洲一边喂食,一边如数家珍地讲解着嘎里鸡的优势。

鸡肉皮薄肉嫩、滋味鲜香,富含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养殖合作社自2月份以来,鸡和鸡蛋的销售额达五万余元,采用网上销售和电话订购的方式销往昆明、广东、上海及邻近云南周边的大型城市。

近年来,嘎里村通过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嘎里鸡”养殖规模,村委会每年会给有养殖意向的农户垫资五万元养殖土鸡,解决了农户资金困难问题,直到鸡和鸡蛋出售后再返还村委会本金和利息,这样一来,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我家从18年开始养殖嘎里鸡,到现在为止一共养殖了一千只,主要放养在茶叶地里面,由村合作社垫资养殖嘎里鸡,通过养殖嘎里鸡每年有三万元的纯收入,嘎里鸡品质很好,很受市场欢迎,以后将继续养殖嘎里鸡,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嘎里鸡。”嘎里村养殖户杨会昌满怀信心地说道。

产业兴,百姓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嘎里村将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流转更多的撂荒土地,引导村民发展土鸡养殖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树立产业品牌,积极探索营销模式,让嘎里鸡“啄开”幸福门,助力乡村振兴。(李建红 鲁海杨 胡清扬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