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江又现珍稀植物水晶兰

时间:2022-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孙桂江 白姝琦 刘政佳

近日,一徒友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的森林徒步,偶然发现了一种奇怪的植物,连片生长,整株晶莹透亮、洁白如玉,十分引人注意。该植物的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并冲上热搜。经元江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专家辨认,确定该植物属水晶兰。

“水晶兰早在2012年元江第四次中药普查过程中,发现多地有分布生长,当时我们就拍了部分照片存入普查资料里,以供今后的研究、利用。”元江县林业和草原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赵保荣介绍。

据了解,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自身没有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但其自有一套生存之道,主要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中,吸收腐叶的营养,以此获得养分维系生命,所以对环境质量要求非常高,人工移栽不易存活。

“水晶兰在元江山区上针阔混交林或者是阔叶林下生长,说明元江的生态环境比较好。”赵保荣表示。

徒友发现水晶兰的地方,位于元江境内的哀牢山原始森林深处,那里空气湿度大、树荫遮天蔽日、人为干预较少,所以水晶兰才能在这里得到有效的保护和生长。专家也指出,水晶兰是国家近危级别珍稀植物,有一定的科研价值,但经济价值不高,呼吁大家不要去刻意破坏和移栽野生水晶兰。(孙桂江 白姝琦 刘政佳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