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迈山敲铓防火代代相传

时间:2022-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绍容 董晓斓

夜晚在铓声中进入梦乡,清晨从铓声中迎来第一缕阳光,这不是在看古装片,而是云南普洱景迈山的真实生活场景。

“10余年前,第一次到景迈山,是听着铓声入睡的,也是在铓声中醒来的。”游客顾薇说,首次听到铓声,觉得有人在拍戏或是隔壁房间放古装片。来的次数多了,才慢慢发现,这是当地人在敲铓(亦可称打更),提醒村民安全用火。

景迈山,有着一个个古村落,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古茶林,还居住着布朗族、傣族等民族。古往今来,景迈山各民族生活离不开火,炒茶(杀青)需要用火,烤茶需要用火,炒菜做饭取暖也需要用火……家家户户的楼房上,堂屋(客厅)中央都有一个火塘,专门用来生火。

古茶林与古村落、古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防火工作也因此成为重中之重。

在景迈山,历来采用大石缸、木槽等工具储水,一方面用作饮用水,一方面兼顾防火,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发生火情,村民们会带着瓢盆从四面八方赶来取水灭火。

如今,景迈山的防火措施虽然升级了,有了专业消防队员及防火设施,但仍沿用敲铓防火的方法,尤其是每年的1月至5月,降水少,天干物燥,每户人家要轮流5天敲铓,每天早中晚3次。

“敲铓防火不会过时,是从心底筑牢防火意识。”很多村民认为,人防、物防、技防融合才更加安全可靠。

“人在茶林在,茶林是根基,是赖以生存的产业。”芒洪村民小组村民安冰认为,保护古茶林,人人有责,自防自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刘绍容 董晓斓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