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百名咖农 “打咖”技术培训

时间:2022-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普兆飞 杨学丽

眼下正值咖啡修剪、施肥的关键时节,连日来,在曼等乡连片咖啡地里,云南省景东县供销社咖啡公司负责人把培训讲座搬到田间地头,围绕咖啡种植管理技术措施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手把手面对面传授咖啡种植“金”验,吸引了百名咖农纷纷前来取经。

“目前,咖啡修剪、施肥很重要,大家要认真做好自家的咖啡技术管理,怎样修剪咖啡?什么时候施肥?怎样做好病虫害防治?这些是我这次来开展培训的主要内容”。景东县供销社咖啡公司廖兴宾边示范边讲解。

为做好此次培训,景东县供销社积极谋划,主动对接,拿出具体措施,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及时组织县供销社咖啡公司专业人员,深入曼等乡花地、后河、瓦窑、小曼等、仓房、排沙等九个村,开展咖啡技术培训,培训围绕着咖啡品种的认识和用途、咖啡园地管理方法、病虫害防治和认识、咖啡品质提质增效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中,咖农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详细询问咖啡有关知识,并现场示范,实际操作,县供销社咖啡公司专业人员针对错误操作进行现场纠正,并向在场咖农展示科学有效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受到了广大咖农的一致好评。家住花地村麻亚小组的李军,又是该组的小组长,自从2011年种植咖啡以来,从未间断过咖啡种植,目前种植咖啡3亩多,今天听了咖啡种植技术讲解,李军认识到自身咖啡种植技术的不足,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前对咖啡地疏于管理,施肥不到位,修剪也不及时,今后要将所学到的知识用到咖啡技术管理中去,把这棵咖啡种好。”

近年来,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加之缺乏有效咖啡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打击了部分咖农积极性。随着咖啡市场回暖,价格回升,景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引进项目资金,加强培训技术,更加坚定了咖农种好咖啡、管理好咖啡的信心和决心,为咖啡产业注入一剂强心剂,也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对咖农的培训,让咖农学会如何科学有效管理好咖啡园,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问题,给予咖农解疑答惑,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咖啡产量、提高咖啡品质、增加农民的收入,今后我们还将持续进行咖啡提质增效技术培训,为广大咖农做好技术指导服务。”景东县供销社咖啡公司经理廖兴宾说。

广大咖农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很必要,听了讲解受益匪浅,回去以后要认真查找管理中的不足,利用科学管理技术经验,加强咖啡园地管理,把咖啡管好、种好。

据悉,曼等乡是景东县种植咖啡最早的地区之一,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政府开始号召群众在澜沧江一带,海拔1300米以下地区种植咖啡。1998年以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咖啡种植规模,截止目前,曼等乡咖啡种植面积达5994亩,主要分布在花地村、后河村、仓房村、排沙村等村接近澜沧江沿线的村组。此次咖啡技术培训对曼等各村全覆盖,将技术指导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确保培训真正取得实效。今后,景东县还将紧紧围绕发展生态经济,厚植绿色底色,在打造绿色品牌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把咖啡产业由粗加工转向深加工,加强咖啡技术培训,积极引进项目资金,抓好全县咖啡产业发展,全面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普兆飞 杨学丽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