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广南:打通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缴费“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绍梅 张俊红

广南县作为云南省文山州下辖人口数量最多的大县,拥有43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和84万城乡基本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人,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面临征收基数大、征收面广、群众自主缴费意识和自主缴费能力不强等困难。文山州税务部门针对各地征缴实际情况及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在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方面用心用情,持续打通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缴费“最后一公里”。

“我们镇距离县上有100多公里,以前每个月我们都得到县人社局和县医保核对收缴名册和金额。自从上线微信和手机银行缴费方式后,减少了开具手工票据、按月对账等工作,大大减轻了基层经办人员的负担,节约了工作成本。”广南县板蚌乡社保中心经办人员沈娇阳表示。

据了解,为将社保缴费“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便捷化的城乡“两险”缴费服务,当地税务部门强化“税银”合作,主打使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和农商行手机银行缴费,并依托县农商行26个营业网点、36个自助银行、116台自助设备、174个惠农支付点,覆盖全县18个乡镇、177个村委会(社区)、社区的普惠金融服务优势,实现了税务与社保(医保)部门数据共享、税务与银行互联互通、缴费人参保缴费“最多跑一次”。

同时,税务与社保、医保、农商行联合成立“宣传+辅导+运维”团队,在深入开展城乡居民社保费参保宣传、缴费辅导的同时,及时收集处理解决信息系统运行、参保数据共享等相关问题,确保及时准确记录缴费信息,保障广大群众参保缴费、待遇享受不延迟、不打烊。

“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交费,操作简单又方便!在税务、社保中心村干部的多次宣传辅导下,我们很多人都学会了在手机上缴纳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广南县八宝镇杨柳树村委会群众王定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有力支持,建立“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部门协同共治”的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税务主责征收+部门配合+村委代收”的征缴模式,拓宽了便民缴费渠道。同时,当地税务部门与财政、人社、医保、农商行等建立了“银税政”沟通协作机制,指定各业务线条联系人,及时召开推进会议,有力推动了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开展,征收进度显著提升、征收成效稳步向好。

下一步,广南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强与当地人社、医保、社保、银行等部门的通力协作,全力做好参保宣传动员和缴费辅导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及时解决征收工作中的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构建协同共治的社保费征收新格局。(王绍梅 张俊红 广南县税务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