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会泽:“阳光司法+普法宣传”走村入寨

时间:2022-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陈欢欢 张海蓉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人民法院雨碌人民法庭在会泽县鲁纳乡座舍村公开开庭巡回审理案件,邀请被告人住所地乡镇干部、村委委员和村民参加旁听,并向乡镇、村委会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民法典》知识。通过直面基层司法需求,优化巡回审判工作,做到送法下乡,在解决具体纠纷的同时向社会输送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近期,家住鲁纳乡座舍村的代某向雨碌法庭提交两个起诉状,一诉状称:邻居肖某家的狗咬到代某右腿,代某向肖某请求赔偿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等费用,肖某不履行赔偿义务;另一诉状称:自己常年在外打工时,自家房屋附近的土地被肖某占用用于耕种,且肖某在代某未同意的情况下,霸占代某家4平米左右的土地用于建房,代某要求赔偿或者置换土地,被肖某拒绝。

雨碌法庭了解情况后,考虑到代某与肖某为邻居,便委派当地村委会先行调处,但调解未果。为进一步了解纠纷情况,雨碌法庭联合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和村委会人员多次到现场查验情况并组织调解,但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协议,只能按期开庭。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总结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围绕焦点进行陈述,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庭审各个环节有序进行,案件择期宣判。

因农村相邻权纠纷时有发生,为增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法治意识,提升乡镇、村组干部调处纠纷能力,庭审结束后,法官利用本次机会,结合《民法典》,针对农村饲养动物和侵占土地等方面纠纷,进行了一场生动细致的普法宣传。(路文清 陈欢欢 张海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