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村集体经济带动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

时间:2022-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爱华 杨国华 马琛

时下,到米家禄村红兴集市吃一碗鲜香的炖羊肉,已经成为开启周末味蕾的又一佳选,忙碌了一周,邀约上亲友,三五成群,从县城沿祥临公路驱车20分钟,便可到达红兴集市。

柴火慢炖的黑山羊肉,香味远远的就能闻到,满座的桌子和大快朵颐的场景,让人追忆起上世纪90年代,赶集市,吃露天摊食的时光。这是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村集体产业中研发的又一产品——“红兴食堂”,既留住了乡愁记忆,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红兴食堂的羊汤锅开卖以来,很多客人慕名而来,目前每个周接待观光休闲的游客大概2000人左右,红兴集市也越来越热闹,大家来到这里都会吃上一碗地道的羊汤锅。”米家禄村党总支书记皇荣林介绍道。“除了红兴食堂,还有红兴供销、红兴民宿、红兴农产等,游客可以到供销社的同心坊、筑梦坊、乡思坊亲身体验一次剪纸、扎染和竹编手工,或者到农户家和供销社买上点有机杂粮、土鸡蛋、放养鸡鸭等农产品,也可以带小朋友到农户的菜园子里体验一次种菜,来到米家禄村可以尽情吃、开心玩,让你收获多多。村子后山栽种了沃柑、石榴等水果,等挂果了,也进行开放采摘体验。随着文农旅产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米家禄村集体发展‘多点开花’,村民的增收渠道将越来越多元化。”

火车跑得快,因为有车头带。曾经,因地质灾害频发、缺水、通行不便等艰难的生活条件,米家禄的新立、上龙脉地、河边队等9个自然村34户140多人搬迁至此,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村民收入还是一个难题。要让搬迁群众生活得更好,必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盘活水、田、闲置用房等资源,千方百计谋发展。因此以村集体为龙头,“党建+产业融合”带动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和挂钩帮扶部门破解米家禄村发展瓶颈的优选路子。

如今,米家禄村坚持精准施策、量体裁衣、靶向发力,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米家禄村集体产业有年均发电36万度的光伏发电站,有民宿,有食堂,有扎染、编织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有特色农产品展销。2021年,米家禄村集体收入达63万元,今年,我们继续努力,村集体经济有信心冲破百万元大关。”米家禄村党总支书记皇荣林自信地说道。(罗爱华 杨国华 马琛 米家禄村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