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民族团结一家亲】云南洱源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学校常开长盛

时间:2022-05-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同学们,把手伸直,扇子打开,露出我们甜甜的笑脸……”近日,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宁湖第二小学的师生们正认真彩排节目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

“白族唢呐吹打乐、白族舞蹈霸王鞭、八角鼓等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是儿童节的亮点之一。”宁湖第二小学的校长余健介绍,学校通过儿童节、思政课、大课间等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让学生通过唱跳民族舞蹈,感受民族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魅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据了解,这所学校里有白族、汉族、彝族等20个民族的学生,他们共同学习、一起生活。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作用,坚持用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感染学生,为广大学生播撒下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绚丽绽放。

在学校宣传栏、文化长廊、校园橱窗等场地,可以看到学生的扎染、手工、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一张张主题鲜明的展板,在营造浓厚民族文化氛围的同时,让学生领略民族文化这一民间瑰宝和扎染当中各种典型形象所代表的特殊寓意,感受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走进教学楼,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六年级二班的学生们正畅游书海。这个班里包含了白族、傈僳族、彝族、汉族等民族的学生,大家一起学习,气氛融洽。

“同学们相互了解,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时,都会互相帮助。”学校的老师介绍,平时课堂教学内容包括系统讲解中国的民族状况、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等,同学们都会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

为将民族团结理念深深根植在学生们心中,学校还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让学生会做一幅民族团结进步题材的书画、会跳一个民族舞蹈、会讲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会唱一首民族团结进步歌曲,组织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比赛、组织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演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下一步,宁湖第二小学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多举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学校常开长盛。(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