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人大常委会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2022-05-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栗莉 张云洪

5月26日,官渡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人员、区人大代表,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小板桥街道小板桥社区织布营居民小组进行实地调研。织布营是一个典型的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收取出租房屋租金。调研组沿村巷进行检查,了解街道、社区、小组及派出所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实际工作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街道与派出所的工作是否存在脱节、单打独斗现象?”“城市居民小区、特别是没有物管的老旧小区的工作如何开展?”“专职流管员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经费划拨、人员配备、工作考核的情况如何……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与流动人口、出租房管理一线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昆开门见山,首先对此次调研的目的进行说明,就是要通过调研,了解掌握并收集整理全区在流动人口、出租房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征集代表及各方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交办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并持续关注相关意见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推动此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区流管办对全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区公安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就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人员、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当前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工作现状的看法和思考,就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据了解,目前官渡区有流动人口协管员795名,其中专职协管员267名,兼职协管员528名。2020年区流管办以双桥村作为试点,开展二维码“电子门牌”推广使用,并制作、安装全区电子门牌共计42000余张,积极探索工作经验。2021年研发了官渡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管理平台——“美丽官渡”(暂定名)。目前全区共登记在册流动人口72.62万人,出租房屋42.76万间。通过“美丽官渡”和“电子门牌”的有效结合,已基本实现全区人口信息可视化、数字化。多举措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增强流动人口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引导,2021年度在市流管处对各县(市)区考核中,官渡区以最终考核成绩93.5分排名第一。(栗莉 张云洪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