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西岸生态兴 美丽乡村活力旺

时间:2022-05-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冯石柱 李璐航 姜雁南

走进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观音山社区观音山村和百草村,青瓦白墙的白族院落鳞次栉比,丰富的墙体彩绘特色鲜明,宽敞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田间地头,一捆捆鲜花经过村民打包被装车运往斗南......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图景尽收眼底。

观音山村和百草村坐落于滇池西岸,是历史悠久的白族村落,拥有观音寺、节孝石牌坊、曲焕章旧居等历史文物景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人文深厚。然而,与滇池过近的距离,让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与这个“母亲湖”脱不开关系。

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在西山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支持指导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科学规划、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式,以滇池保护治理为核心,全面推进观音山村、百草村滇池沿岸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构建滇池保护治理和农民持续增收互促共进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如今的观音山村和百草村美不胜收,村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漫步其间,谁能想到,如此美丽的村庄也是从“丑小鸭”变化而来的呢?

“我们以前住的很多都是土坯房,有些房顶还是漏的,污水乱排乱放,路也不像现在这么平坦,两边还堆满各种草堆、粪堆。”在百草村生活了40多年的董红梅见证和感受着村庄的变化,“现在不一样了,都是青瓦白墙,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垃圾和污水也都统一收集处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为了保护滇池,百草村和观音山村所属的观音山社区严守生态红线,完成退塘,退田370亩,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全收、全处置,5处自然山泉眼成为“金线鱼”繁衍生息之地,森林覆盖率达69.05%。同时,通过实施“七改三清”、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风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在此过程中,“雨污分流”成为了百草村和观音山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生活污水的治理、排放很大程度影响着我们周边的环境。所以,很多年前我们就开展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在每家每户安装截污管,收集居民日常生活污水。同时,在村内各主、次干道建设雨污分流管道,将收集到的污水汇集到距村子5公里的污水处理厂,水质净化达标后才能排放出来。现在,雨污分流已经覆盖了我们村99%的农户。”观音山居民小组党总支书记董逢春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也将雨污分流、污水治理划分为重点工作大力推进。”

“在本次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我们依托村庄特点,因地制宜对观音山村重点实施村内道路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房屋风貌改造、生态文化广场改造等十四类建设项目;对百草村重点实施雨污分流、公厕改造、村庄绿化、农户庭院美化等十二类建设项目。并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该项目建设资料整编工作及项目初验。”西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项目的建设实施,将促进观音山村和百草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实现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村庄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饮用水集中供水、环卫设施普及率、移动宽带网络人口覆盖率和供电可靠率均达到100%。”

了解到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对村子的规划后,百草村村民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发展旅游的前提是打造良好的环境。随着人居环境再度提升,特色民居,绿树流水不仅能让我们拥有更舒适宜居的生活,还将在滇池绿道贯通之际,让我们村成为滇池边的一个好去处,吸引更多游客来访,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打下重要基础。”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多年以来,百草村和观音山村在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帮扶下,积极推广特色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科技劳务培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百草村和观音山村所属的观音山社区共种植草莓179亩,花卉124亩,蔬菜124亩。草莓、花卉和蔬菜种植已经成为观音山社区的特色产业,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通过特色农业种植,我们每年至少能多收入几千块钱。”董红梅高兴的说。

而百草村和观音山村距昆明市区仅约半小时车程。立足区位,百草村和观音山村在同步发展草莓、花卉和蔬菜种植的同时,也依托现有资源,大力推动以“采摘游”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优化周边配套服务设施,促进居民增收致富。如今,百草村和观音山村已成为了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休闲乡村特色旅游目的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观音山村能够吸引大量游客的根本原因。”董逢春介绍,“每周都有几百上千的游客到这边游玩,为周边餐馆带来不少收入。我了解到最多的一家,每年能有50万元的收入。”

而在观音山村、百草村滇池沿岸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中,西山区农业农村局也将乡村旅游作为观音山村和百草村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

“我们将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实施观音山村、百草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2个示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市级平均水平。”西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按照‘美丽田园+美丽乡村+文旅融合’的思路,依托观音山农历‘六月十九’自发的庙会调子会及独具特色的白族风情、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底蕴深厚的文物古迹等,完善乡村休闲游配套服务设施,优化旅游服务,实现旅游服务标准化,将观音山村、百草村打造成西山区滇池沿岸集农业生产、观光文创、运动乡村休闲和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游品牌。”

“接下来,我们会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用好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曾经常到百草村采集草药的渊源和丰富的草药资源,着力推动药材种植和科普研学游发展。通过药材种植与旅游发展相融合,将百草村打造成一个人们能近距离接触药材、认识药材、了解药材的园地。”百草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王洪新说。(姚敏 冯石柱 李璐航 姜雁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