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总量超13万户 丽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2-05-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佳妮

5月24日,丽江市召开首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丽江市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4月底,丽江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3.66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55%;全市实有外资企业184户,同比增长5.14%。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丽江市先后出台了《丽江市营造更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财政支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不断优化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丽江市聚焦“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报务,推进政务大厅“一站式集成”服务,实行办事指南“码上知”、意见建议“码上提”、问题差距“马上改”,大幅提升办事效率。

同时,丽江市严格执行国家及省公布保留的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清单外保证金一律取消。已取消保证金资金、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保证金资金的一律清退返还。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稳步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1至4月,丽江市非税收入降费1444.64万元,全市社会保险费累计降费7565.92万元;累计减免754户国有企业房产承租户,租金2411万元;累计减免27户非国有企业房产承租户,租金590万元;减免180户丽江古城公房承租户,租金816.82万元;减免11户党政机关闲置办公用房承租户,租金21.48万元;降低企业用地成本7242.67万元;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2021年平均水平下降0.27个百分点。

精准招商引资方面,重点围绕推进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完善产业链急需的企业和项目,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强化“一把手”招商,推进项目工作法招商、以商招商等,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1至4月,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84个,引进市外到位资金83.6885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5.8998亿元。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协议投资总额690.51亿元。(董佳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