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共唤云南文旅春天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董佳妮

丰富的人文景观、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云南成为人们心中的梦想旅行胜地。为应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受疫情冲击损失较重、亟待恢复发展的实际,尽快恢复文化和旅游市场信心,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深化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推进地方立法,优化法治环境;健全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秩序;规范旅游购物,满足消费需求;搭建营销平台,推进品牌建设;推进平台运用,提升服务质量等六大方面,推出27条相应措施,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根据《意见》要求,云南各地州凝心聚力,求变克难,共唤云南文旅市场复苏。

红河州:暂退质保金为旅行社纾困解难

旅行社质保金是由旅行社缴纳,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的专用款项。“疫情下,旅行社的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暂退质保金的政策,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红河州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张浩表示。

此外,为帮助文旅行业稳岗就业,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切实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组织符合条件的5家旅行社、1家旅游演艺企业进入云南省旅行社拟纾困补助名单。截至4月中旬,共为41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821万元。

普洱市:用好政策协助文旅渡难关

结合自身实际,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草拟《普洱市2022年旅游业发展扶持奖补实施方案》,组织推荐文旅企业新增流贷贴息、旅游演艺企业申报省级奖补,协调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已服务文旅企业完成省级奖补资金申报770.36万(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36.12万元、文旅新产品奖补90万元、A级景区门票补助424.24万元、中高端住宿业发展奖补220万元),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620万元,有效缓解了文旅企业现金流压力。

同时,普洱市联合中国银行普洱市分行推出首张城市主题中行信用卡:中银云南惠游“普洱”卡;促成与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普洱办事处签订业务合作协议,10个县区相应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协调中国工商行支持,全力推动普洱市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

西双版纳州:亮点活动,惠民活动促消费

2022年以来,为有效促消费,增加消费活力,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云南人游云南”系列优惠活动。春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系列优惠活动;推出以“为一间房,赴一座城”为主题的品质住宿产品活动;“三八”妇女节期间各景区积极推出亮点活动和优惠政策,以此刺激假期旅游消费。

同时,西双版纳以特色民族品牌文旅节庆活动、系列非遗宣传片、精品旅游路线、创意集市、特色美食为主线,积极开展系列线上宣传推广工作。大力支持旅游景区开展各类汽车集市、景区主题集市、创意集市、音乐现场、高校研学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活动内容,为西双版纳旅游消费注入“新鲜血液”。

丽江市:“云上”新业态带来文旅“新时代”

疫情之下,不少游客选择“云”上游丽江。在丽江的古城、街头,许多商家、旅游从业人员拿起手机、自拍杆,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直播方式把身后的美景、远方的雪山以及家里的土特产介绍给网友并销售到各地。在大研古城东巴纸坊文创店,摆放着100多种由东巴纸制作的本册、便签、书籍、灯具等创意产品。大环境下,丽江仍在苦练内功、加快旅游业态创新迭代,为未来的旅游复苏做准备。

此外,在曜·古城先锋剧场,游客不仅可以观看传统话剧、先锋话剧、即兴喜剧、脱口秀等剧目,还可以和朋友组队,在古城内玩一场大型线下真人秀游戏《创世·缘起》,沉浸式体验丽江古城文化内涵。

临沧市:30天无理由退换提供优质旅游服务

根据《意见》要求,临沧市积极实施“云南服务”提升工程,深入实施“30天无理由退货”,优化完善诚信评价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旅行业新型监管机制,营造旅游市场“优胜劣汰、奖优罚劣”的竞争格局。

此外,临沧市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线上职业培训支持力度,开设针对性、专业性强的课程,积极组织参加省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和培训课程。积极落实旅游人才“薪火计划”,对重点人才专项扶持,对特需人才专项引进,对金牌导游发放特殊津贴,保障旅游市场复苏后人才不断档。

下一步,云南省将持续出台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助企惠民,全面激发云南文旅消费新动能,推动云南文化和旅游市场向着新的“春天”迈进。(李璐航 董佳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