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底圩:打好绿色生态牌 走稳有机茶叶路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伸尉 张玉艳 袁先鹏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底圩乡茶叶种植有近400年历史,乡党委政府按照“夯基础、聚人才、创品牌”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底圩茶”绿色有机品牌,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

近几年来,广南县底圩乡谋划把辖区22万亩的茶叶分为生态茶叶、传统手工茶叶、古树茶等三个网格大片区,将8个村委会的产业覆盖面积分开。根据自身自然条件、气候海拔的不同,打造出更有产值的茶叶品牌。

广南县底圩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陆光著说:“在大的网格区里面,我们要圈出100亩或者200亩这种小网格区,来作为我们大网格区的示范点,以100亩中心逐步向周边辐射,逐步提升我们整个农户管理茶叶面积的管护。”

在品牌打造过程中,底圩乡引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再通过企业引进节能高效制茶装备和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的茶叶加工机械,不断提升加工环节产出及附加值。制定绿茶、红茶、白茶生产技术标准,逐步引领和规范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吴承永作为技术工,在广南县凯鑫生态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已经六七年,对于制茶流程已经十分熟悉。他还将自己的妻子也带进合作社学习技术,母亲也加入到合作社茶园基地管理两亩茶园,一家人仅在合作社的年收入就达到十多万。

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吴承永:“以前我们也是在外打工,就只有老人在家,我们就选择回来厂里面做技术工,感觉还可以,所以我们就选择回家来,然后收入也增加了一半。”

不仅工资收入有保障,并且合作社还实施带薪休假制度,4个月的超长假期,工人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另一份工作。

“来厂里面上班以后每个月增加了1200元,然后实际发工资也就是4600元。夏茶跟春茶叶旺季的时候就来上班,然后到茶叶开始结束的时候就可以回去了,可以去外面做一些兼职,去小厂里面找点事情做,增加收入。”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凃志彪表示。

合作社目前共开发种植高产良种茶园2300亩,辐射带动周边茶农种植2万余亩茶园,以“底圩大白毫”“云抗10号”等良种茶树种植为主。合作社从茶叶种植、加工到销售;从引进茶叶制作新技术、茶树新品种,到逐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坚持朝绿色有机品牌方向发展。

广南县凯鑫生态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章能说:“在整个有机转化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的一个是严控农残,另外一个就是严禁使用除草剂,所有的全部都是靠人工。这种做的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产量对于之前的一种模式的话就会较低,但是从我们的品质上来讲,我们的茶叶就会更生态、更健康,在我们的整个销售渠道上,能够更加体现得出我们产品的实际价值和经济价值。”

底圩乡茶产业以底圩、普盆、普龙为主产区,打造万亩生态有机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加工厂房统一进行产品精深加工,逐步解决区块定位不精准、生产技术不统一、品牌包装不一致、市场价格混乱等问题,同时还进一步挖掘“姑娘茶”文化故事。

陆光著表示,通过制定生产技术标准以后,在合作社的规范化生产上更加规范,然后更加具有底圩茶自己的价值。下一步将把底圩壮族的文化融在文创产品中,作为具有底圩一个独有品牌文化品牌的茶叶产品。(袁伸尉 张玉艳 袁先鹏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